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当安徒生遭遇哈利波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21:25 网友来稿
网友评论:当安徒生遭遇哈利波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当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光明和快乐中飞走;当可笑的皇帝摆出骄傲的神气;当海的女儿向太阳举起她光亮的手;当拇指姑娘忧愁地准备着嫁衣……几代人在歌颂真善美和鞭挞假恶丑的故事中长大了,而安徒生,已经将他的童话传播了近两个世纪。

  从伦敦到纽约,从新加坡到悉尼,数千家书店通宵营业,影院灯火通明,大大小小的“哈利迷”们戴上哈利·波特的圆眼镜,披上他的黑斗篷,排起长龙,等待着最新一部的
《哈利·波特》小说在全球同步上市,或最新一部的《哈利波特4》电影全球同步上映。

  一个又一个魔幻般的狂欢之夜,让哈利·波特的扫帚无数次横扫全世界。

  尽管丹麦官方和国际安徒生基金会计划用2005年一年的时间来纪念安徒生诞辰200周年,但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媒体对于安徒生的关注在四月初“集中轰炸”了一番后就“渐行渐远”了,与对“哈利波特”的“轮番轰炸”相比,似乎火力还真有些不一样。

  难道,当安徒生遭遇哈利·波特时,迷人而单纯的童话世界就经不起魔幻离奇、刀光剑影的冲击了吗?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黄金华教授分析《哈利波特》系列风行的原因时认为,这是一部“成人童话”,独特的叙事角度和神奇的想像力,加上悬念迭起的情节,既满足了成年人的童话幻想,又对儿童具有极大的诱惑力。最近从欧洲获奖归来的自由电影摄影师史岳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说尽管身为专业电影人,自己沉迷在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中时,绝对不会扮演“哈迷”之外的任何角色。“《哈利·波特》就像一个美丽的梦境,让小时候所有的幻想都进入到一个可以被清楚感知的影像空间。” (哈利波特中文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