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周笔畅签约乐林专题 >正文

周笔畅新作“天鹅”:国内难得一听的哥特曲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6:44 新浪娱乐

  因“上级领导”的指示(超级笔迷),去听了下周笔畅的最新单曲——天鹅,有点意外,也有点是在意料之中。《天鹅》这首歌有点哥特风格的味道,但又不全是,呵呵,现在的流行歌曲应该没有纯粹的风格了吧,都是将许多元素融合在一起,除非是那些满天飞的口水歌,风格非常纯粹,呵,玩笑话!

  说起哥特曲风,倒是有点郁闷,因为最早看到这个词的时候是在初中,当时写的是
"哥特"二字,现在却冒出了"歌特"这两个字,唉,音译的问题吧!但是联系到"哥特"的来源,恐怕还是比较统一的,就是应该用“哥特”二字!原本是一个民族的名字,干吗好好的要去改动呢?!莫非是打字的时候不小心,算了算了,不去讨论这个无聊的问题了,要不就索性来个外文吧——gothic,没意见了吧^-^

  言归正传,现在很大一部分人都在流传《天鹅》的曲风是什么“金属交响”,今天下载来听了大概有十多遍,小的以为:《天鹅》的"金属"有点戏剧的气氛,在强烈与暴躁下还有些许婉转,也正是因为这个"婉转"才与歌曲中的美声配合的比较好,不至于显得非常冲突。说完“金属”说“交响”,讲句老实话,我认为还是用“Newage”来表述更为恰当,Newage是自然而又自由的,有着风一样的流线姿态,Newage的音乐结构赋予了大家极大的想象空间,Newage的音色是透明而又神秘的,充满了朦胧的氛围。如果将《天鹅》归类于“金属交响”其实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为“金属”说“交响”是不太可能结合在一起的,想想两类乐风的配器,一个用吉他、贝司和鼓,另一个是用管弦;退一步讲,从歌曲结构上来说也不可能结合,而“Newage”那缥缈的音乐结构却能与“金属”相融合,“Newage”根本就没有音乐结构,她的风格就是随性。在《天鹅》这首歌里,“金属”与“Newage”结合的非常好,使得乐曲拥有了诡异的古典气质,但又不失感情迸发的力度。

  再来讲讲周笔畅的演唱吧,对于一个还在音乐学院学习的学生来说,她的演唱技巧已经算是不错了,虽然在细节的处理上还是难以让人满意,就像那句"遥望蓝天",这是过渡到高潮的一句,周笔畅在唱这句的时候有点过了,不过从整体上来说还是不错的,至少她本身的音色来演绎这首歌是最好不过的了。让我有点怀疑的就是周笔畅在歌曲一开始的部分好像有用到美声的发音技巧,发声时口腔明显有立体的"喔"的味道,难道是我听错了?应该不会,我也认真听了十多遍呀,不然要被"领导"炒的!

  其实听着这首歌马上就让我想起了一部电影——黑夜传奇,一部讲吸血鬼族和狼族争斗的片子,在诡异阴暗的气氛下充斥着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正像这首歌曲的风格,诡异的古典气息烘托出“金属”的强力迸发。

  还有一句题外话,要是听《天鹅》这首歌的话,请大家最好用好一点的音响和耳机,否则效果会体现不出来。

  以上纯属音乐发烧友的个人愚见,毕竟不是专业人士,分析时出点差错也是正常的,再说了,我上面也讲了,都是“个人意见”,呵呵,好了,睡觉去了,身体刚刚有点恢复,不能就马上熬夜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