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逸飞遗作《理发师》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流光溢彩《理发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5:01 新浪娱乐

  一代视觉大师陈逸飞导演的遗作《理发师》(blog)终于搬上银幕,其间的波折暂不必说,仅仅影片本身就足够吸引观众。我是最早看到这部影片的观众之一,看过之后,脑海中回荡着的尽是《理发师》中那悠扬凄婉的音乐和陈坤(blog)深邃忧郁的眼神。

  一个矛盾体

  《理发师》讲述了一个小人物颠沛流离的一生和他历尽波折的爱情。

  理发师陆平因偶然事件杀了日本鬼子,从上海逃亡到师傅所在的小镇,和师叔的女儿宋嘉仪相爱,日寇打进小镇,嘉仪嫁给了国民党师长叶江川,从此,两情相望。乱世中,命运捉弄着陆平,从普通的理发师变成一名将军,最后又回归到普通一员。整个故事截取了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的十年,结局可谓是一种另类的大团圆:男女主角最后相遇在劳改农场,然而物是人非,陆平已经瘸了一条腿,宋嘉仪亦是年华逝去……

  导演陈逸飞一直希望能够把《理发师》打造成中国的《钢琴师》。与其说他痴迷于讲述小人物的大命运,还不如说他急欲表达生活中的种种无奈。陆平的一句“我只是个剃头的”最打动我,这句话看上去是一个男人对命运的屈服,却又表现出陆平对自己价值的深省。看似驯服,却有一股倔强在其中。特别是看到陆平讲这句话时用力握紧的拳头,让观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痛彻骨髓的辛酸。

  影片开始不久,陆平误杀日本人后开始逃亡,乘坐的渡轮上空有日军飞机轰炸,乘客都惊慌失措,四处逃散,只有陆平神情自若,就像一片飘摇在海上的浮萍,不知命运为何,不知希望在哪。但是当他看到了嘉仪并且爱上了她,就像看到了救命稻草的落水者,拼死也要抓住,求生的信念比任何时候都要强烈。“人是靠意志活着的”,这句话一点也没错。手无缚鸡之力的陆平在大风大浪、战火硝烟中都能顽强地存活下去,不能不让我们感叹“这就是爱情的力量”。陆平身上不是没有傲骨,起码他是爱国的,当他看到日本鬼子当着他的面杀死了自己的同胞,这股倔劲儿就更加明显了,他宁可划破自己的手,也不愿给日本人理发。在陆平身上,我们能看到许多现实中小人物的影子,倔强但易于向命运低头,只有在重压下才会做稍许的反抗。

  三个乱世佳人

  我向来觉得电影里少了女人就不完美,而陈逸飞先生则是把这种感觉发挥到了极致,他倾尽一生的热情去画女人,《理发师》中当然也少不了女人。这部影片中有三个重要的女人,她们像花一样点缀着陆平单调平淡的生活,使整部影片都增色不少。嘉仪就像一朵优雅文静的玉兰,安安静静地散发出阵阵幽香。她像一阵清风一样掠过陆平的心房,淡雅的香气就再也挥之不去了。她是个外柔内刚的女人,生就一身傲骨,却无法与命运抗争,只能时不时地充当陆平的坚强后盾。而歌女俞棉则跟嘉仪完全相反,她就像一朵拼了命绽放美丽的火红玫瑰,热情却无助,只能在每天的灯红酒绿中等待凋谢的一天。她看似坚强却极其脆弱,只能违心地听从男人的支配,像个玩偶一样被人摆弄。她真心爱陆平,却又不能摆脱别的男人的调戏,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惨人物。而小店铺的老板娘虽然只是个配角,却散发出耀眼的光彩,是全片的一大亮点。与其把她比作刺槐花还不如红辣椒来得贴切。她敢爱敢恨,直爽泼辣,喜欢卖弄风骚,但是十分明了大是大非,最后看到自己心爱的男人被日本人杀死,就不顾生死,义无反顾地冲上去,结果也惨死在敌人的枪下。这三位乱世佳人各有各的风姿,她们身上体现着陈逸飞理解的东方女性的特质,是《理发师》中的发光点。

  无尽的声色交替

  陈逸飞导演生前创作了许许多多的艺术作品,在油画方面造诣最高。听说拍摄《理发师》时,每个镜头陈导都不辞辛苦地细细画出,然后再投入拍摄,形成了独具风格的“陈氏”导演风格。看过《理发师》,会误以为自己刚刚欣赏完一幅幅油画之后正在走出画廊,那流动的胶片纪录的是陈逸飞先生的一幅幅画作珍品。悠长的小巷、湿润的石板路、精巧的布光、荒原上的一棵树,都散发着浓浓的油画效果,也体现着陈逸飞导演的煞费苦心。

  《理发师》中的音乐都出自著名的音乐家奚其明之手。这个在上海生活多年的男人谙熟老上海音乐的风格,怀旧的悠扬乐声也使观众回想起老上海电影的风情万种。特别是陆平视如珍宝的留声机,也不时回荡起老上海歌女的歌声,迷迷又颓废,与残酷的战争现实形成鲜明对比,也是陆平心中唯一的净土。

  看《理发师》前,多愁善感的我本已做好了掉泪的准备,但直到落幕,我的眼泪也没落下来,而是仿佛直接流进了我的心里,这时才明白,煽情的画面只会让你落泪,但是经典的影片却会触动你最脆弱的神经,让你伤心了都不自觉。孟媛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