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谭晶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唱音乐会专题 >正文

谭晶-金色大厅镀出的又一位音乐皇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8:17 新浪娱乐

  9月12日夜,维也纳金色大厅像往常一样迎来了它的老搭档,奥地利最权威的交响乐团——维也纳国家民族歌剧院交响乐团。他们在这个小小的舞台上已经为世界推出了多位优秀歌唱家,而今晚,他们则一起迎来了一张来自东方的新面孔。一名叫谭晶(blog)的中国姑娘在金色大厅放亮音色,唱出《在那东山顶上》时,整个音乐大厅似乎从阿尔卑斯山脉飞出去,穿过西亚大陆,萦绕到了古老的青藏高原。今晚,这里要诞生中国第二位音乐皇后,虽然她看上去还很年轻,但她没有界限的跨界唱法不断挑战着演奏家们的手中琴弦,向着金色大厅至高无上的音乐宝座冲刺。

  就在3年前,同样在金色大厅,同样是维也纳的国家民族歌剧院交响乐团,在同样的位置,来自中国的宋祖英,让维也纳人眼前一亮,就连施特劳斯家族都前来捧场,听罢赞不绝口。而今天,他们迎来了另外一位中国姑娘谭晶。

  维也纳国家民族歌剧院交响乐团特别擅长维也纳的轻歌剧,演绎施特劳斯、哈莱尔、勃拉姆斯、海顿的作品也别具一格,并多次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施特劳斯的轻歌剧作品。这家乐团还多次与世界著名歌唱家帕瓦罗蒂、多明戈、卡莱拉兹、雷尼克罗、波尼索利、巴尔特莎等许多大师级艺术家合作,举行专场音乐会或录制CD片,更是受到许多世界级指挥家的青睐。由于乐团名声过大,人们常常说的“绿叶配红花”,在这却往往有着“绿叶盖红花”的势头,如果不是歌手实力相当,很难和这样一个能量级别的乐队合作。

  作为第一位走进金色大厅的中国通俗歌手,谭晶显然在挑战着一个新的高度,挑战拥有几百年历史的金色大厅、维也纳王牌乐团,甚至她眼前这些挑剔的观众。因为是奥中建交35周年和奥地利伟大音乐家莫扎特诞辰250周年,当晚,奥地利政界、军界、文化界及驻奥外国使团代表出席了音乐会,这些来自音乐王国的听众,早已习惯了尝试听不同的音乐风格,面对这些陌生面孔,谭晶唯一可以与他们交流的语言,就是她那可以用汉蒙德意英语演唱的近20首风格迥异的歌曲,包括奥地利人再熟悉不过的《维也纳,我梦中的城市》。

  人们说维也纳金色大厅是块试金石,也是块镀金石,能否在音乐领域有所提升,一切取决于你能否征服这个古老的音乐国度奥地利,征服这座和音乐齐名的城市维也纳,征服这座象征音乐殿堂的维也纳金色大厅。金色大厅能够成为音乐界的权威象征,有着如此辉煌的光环,不是因为它金碧辉煌的建筑,也不是因为“世界的就是西方的”西方中心主义的标准,而是因为这里确实是座音乐的殿堂,拥有世界一流的音乐设施,一流的乐团,一流的指挥家,还有世界上最包容也最挑剔的听众。

  有着悠久音乐文化底蕴支撑的维也纳金色大厅,没有音乐偏见,没有中心主义,有的只是关于音乐的纯粹欣赏和挑剔品味。最明确的事实是,不是这座金色大厅能不能捧出某个国家的第几代音乐皇后,而是这位有志于成为音乐皇后的歌手,敢不敢走过金色大厅的地毯,面对四面穹顶,去征服观众,征服人们关于音乐想象的极限。

  代表着年轻中国人的谭晶这样做了,带来了谭晶风格的跨界音乐,在美声、民族和通俗之间灵活变化,带来了和宋祖英不一样的中国北方音乐风格,而且她还要与奥地利著名男高音用山西方言合唱山西民歌《想亲亲》。《想亲亲》是一首诙谐、风趣的山西民间情歌,描绘一对年轻情侣相互倾慕爱恋之情。演唱时一问一答,妙趣横生。很难想象,让奥地利男歌手用山西方言来演唱“想亲亲想在心眼眼上”是什么感觉。但谭晶以音乐的事实去证明和谐是可以跨越国界的,超越民族的。不同的语言,不同的国度,不同的乐队,不同的歌手同样可以在同一个舞台上演绎出同样的旋律,表达同样的关于“爱情”的主题。

  不辱和谐音乐之旅,谭晶挑战维也纳金色大厅的勇气和传递和谐声音的音乐实践,已经完成了一位音乐人的艺术升华。寻回音乐和谐的本义,用音乐的和谐之美去征服观众,这或许是谭晶登上金色大厅更为深层的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