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谭晶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唱音乐会专题 >正文

谭晶“跨界”唱响金色大厅 音乐圣殿开音乐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0:55 新京报

  本报维也纳专电(特约记者甄健)当地时间9月12日晚,“和谐之声———谭晶(blog)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唱音乐会”拉开序幕。作为首位在“音乐圣殿”举行独唱音乐会的中国通俗歌唱家,谭晶运用融美声、民族和通俗三种唱法的“跨界”风格,演唱了16首不同风格的歌曲。

  制作阵容堪称“豪华”

  本次音乐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中国唱片总公司与山西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是为庆祝中国和奥地利建交35周年,以及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的重要文化活动。音乐会主题“和谐之声”中的“和谐”一词,在奥地利恰好有“交响”之意。

  音乐会幕后制作阵容堪称“豪华”,作曲家印青任音乐总监,李双江、朱以为任艺术指导,指挥家李心草担纲指挥。主持人则由央视主持人朱军和维也纳市长助理郭思乐小姐共同担任。著名模特、服装设计师马艳丽(blog)设计演出服,二胡演奏家陈军也在音乐会上表演了二胡独奏。维也纳国家民族歌剧院交响乐队与维也纳国家民族歌剧院合唱团担任音乐会伴奏及合唱。

  16首歌未尽兴,返场加演

  谭晶在音乐会中共选取了16首不同风格的歌曲,其中包括代表民族风情的《化蝶》、《想亲亲》、《大红公鸡毛腿腿》、《青春舞曲》、《酒歌》,谭晶的代表作《在那东山顶上》、《青藏高原》、《远情》,以及赞颂中奥友谊的《和谐世界》、《唐·璜》选段、《维也纳,我梦中的城市》等。

  音乐会上半场,谭晶演唱奥地利著名歌曲《维也纳,我梦中的城市》,让台下的维也纳观众感受到来自异国歌手心中的“梦中的城市”印象。

  此后,当谭晶还和当地歌唱家合唱了欢快诙谐的山西民歌《想亲亲》。下半场,谭晶先后演唱了《和谐世界》、新疆维吾尔族民歌《青春舞曲》、通俗歌曲《蔓延》,以及电视剧《乔家大院》主题歌《远情》。

  她还和来自维也纳音乐大学的教授彼特·童哈特共同用德语演唱了莫扎特著名歌剧《唐·璜》片段《在那里你将伸出你的手》。最后,谭晶演唱了大型音乐剧《狂雪》中的选段《爱让我站在这里》。

  谭晶退场后,维也纳观众的掌声让主持人朱军两度邀请她返台。谭晶再次登台加唱了《青藏高原》与《茉莉花》,最后以一首《告别时刻》谢幕。

  奥总理夫人赞“不可思议”

  谭晶演唱会吸引了当地很多政要和名流。奥地利总理夫人许赛尔、奥地利联邦议会常务副议长,及维也纳政府部分官员等都到现场观赏了演唱,中国驻维也纳联合国使团大使唐国强和夫人、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卢永华、文化部局级调研员曾庆淮等领导也参加了音乐会。奥地利总理夫人许赛尔在观看演出过程中,一直称赞“非常好,非常了不起,不可思议”。

  李双江点评

  “谭晶现象”值得关注

  在莫扎特诞辰250周年和中奥建交35周年之际,选择中国最有活力最有生命力的青年歌唱家来金色大厅开独唱音乐会,是一件值得记住的好事。金色大厅百年来第一次有中国的通俗歌手开独唱会,这也是一个突破,它将引起世界歌坛的瞩目。

  谭晶有很好的民族语言修养,又有美声唱法的扎实基础,具体体现在:一手伸向西洋,一手伸向民间,满腔热情地投身到通俗歌曲世界,用时尚的表声意识加强自己声乐艺术。所以,谭晶的演唱是科学的、民族的、时尚的,她用自己的真诚和美妙的歌声给不同的人群带来了美好的艺术享受。谭晶维也纳独唱音乐会以后,中国声乐界应该关注一下“谭晶现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