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云水谣》专题 >正文

《云水谣》:摇啊摇,摇到云水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5:41 新浪娱乐

  1990年,尹力导演拍过一个电影《我的九月》,再后来,有那个让我喜欢了很多年的《好爸爸坏爸爸》。好长时间以来,我都误以为这个擅长儿童题材的导演已经彻底销声匿迹了,直到最近,《云水谣》突然出现。

  《云水谣》的海报相当大气精致,和并排张贴在大街小巷的《墨攻》相比,后者简直就有些寒酸了,但《墨攻》,骨子里可能更适合男人们吧。《云水谣》的摄影真叫人叹为
观止,特别是一开始的那个长镜头,简直美得近乎嚣张,而发生在西藏的故事,更是通体透亮,美如天堂。西藏的天,咋就那么蓝呢?

  《云水谣》的故事,很容易叫人想起余光中先生的那首《乡愁》,“小时侯/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一道并不漫长的海峡,却隔绝了整整几代人的爱恨离愁,影片最后的一个镜头,称得上荡气回肠,相信有此乡愁的观众,更能体会其中深沉的辛酸。海枯石烂的爱情,海枯石烂的游子思乡之情,有趣的是,《云水谣》更多是从大陆的角度出发,来思念那段遥不可及的爱情,这决不晦涩的政治隐喻,似乎弥漫着整部电影,几乎令其不能承受。

  秦汉、归亚蕾、杨贵媚……众人都各有各的一份酸楚,而不是只有那一对小儿女撕心裂肺的爱情,而爱情,究竟是什么?青梅竹马、一见钟情、天各一方、海枯石烂?大历史背景下,两个普通人的爱情,如同《滚滚红尘》般被扫落碾碎,惟有性情执拗的李冰冰,降伏了因爱而乱了阵脚的陈坤,这一对苦海深处的怨偶,连同他们内心深处的挣扎,一起被雪崩和大时代吞没。哀婉的遗憾,不能留给下一代人。

  关于这段爱情,尹力导演没有给我们出示一个完美答案,他只用一只翱翔的雄鹰,将海峡两岸的聚合诉求向所有的观众和盘托出。这是诗一样的电影语言,却又远远超越了电影本身。

  看腻了一意孤行的古装大片,看透了瓜熟蒂落的好莱坞电影,突然出现一部这样浓稠的国产爱情电影,即使它并不尽如人意,但……有此多元的格局萌生,对我们这些饥不择食的看客来说,总不会是个坏事情。不过说到底,如果尹力导演肯重新执导一部儿童电影,哪怕是拿奥运会作幌子呢,我很情愿看一部《我的九月》的续集,我更希望《好爸爸坏爸爸》那样感情真挚的电视剧,能够重返荧屏。文/ 普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