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云水谣》专题 >正文

信息时报:《云水谣》爱情感人,李冰冰最出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0:57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云水谣》爱情感人,李冰冰最出彩

李冰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对《云水谣》,我在观看前并没有特别的期待,反而还有点担心:首先是被它的阵容吓住,不管是幕后的,还是幕前的,不管是主角,还是配角,貌似都很大牌,感觉是一个太整齐、太强劲但是也太难以想象能捏合在一起的阵容;其次因为题材的关系,十分担心会拍成一 个政治说教先行的片子。

  欣慰的是,看完电影后,这三点担心一个也没有发生;不仅如此,我还觉得这是一部
完足的电影。所谓完足,是指电影本身在制作上从各方面都达到一个平衡和充分,而观影者也相应获得一种精神上的满足。至少,许多人并没有以前看完国产片之后的那种抱怨、腹诽和嘲弄。

  本片第一可称道我想应该是编剧的力量在影片中的体现。刘恒对原著的再创作,赋予了这部爱情片生活的质感,时代的纵深与广阔,更重要的是给予这部爱情影片细腻、激越和富有爆发力的情绪特征。这种编剧的力量,当我们拿该片与同为陈坤主演的类似题材影片《理发师》(blog)做比较的时候,表现的就更加明显了。

  编剧善于利用一些小道具在有限的时间和场景里迅速展现人物特征和关系。最经典的当然是朝鲜战场那一段,王金娣的一块干米饭和陈秋水的牙刷,米饭让陈秋水想念起在台湾的母亲和恋人,同时也表达了王金娣的热情和对陈秋水毫不掩饰的爱,而牙刷则让陈秋水回忆起作为牙医的恩师,同时也和金娣的感情起了某种微妙变化。

  要说编剧上有什么瑕疵,那就是陈坤的戏,主动性不强,所有的情节都是围绕他来铺排,以致于给人有他反而置身戏外的错觉。这是很多男性编剧编写爱情片的一个通病。倒是两个女主角的戏都做得很足,特别是李冰冰(blog),能瞬间让人印象深刻。配角里面,秦汉的表现最好,他那“以牙品人”的职业怪癖,让这个形象无比生动。

  我们姑且将《云水谣》这种反映和描写家国变迁时代爱情故事的影片称作“家国爱情片”。类似的“家国爱情片”在中外电影史上不乏其类。这类影片最难搞的一点恐怕就是如何处理“家国与爱情”的关系,即孰轻孰重的问题,是以爱情隐喻家国,还是以家国图解爱情,又或者让两者做到和谐共处,互不伤害,其中的关系很难权衡。

  《乱世佳人》《小城之春》都是反映“家国与爱情”的经典作品。它们的成功之处,恰恰在于其“只关风月,莫干国是”,仅仅是讲述一个或凄美或复杂的爱情故事,而时代的变迁,家国的嬗变,都只作为背景,故事并不准备为这些背景生发什么宏大叙事,补缀什么令人生厌的说教。

  《云水谣》也是如此,它似乎无意去触碰“两岸”这根神经,也没有故意去引导观众联想这一层,而这一层却自然而然地渗入我们的精神领地,我们却没有抵触感,我觉得这才是本片的高妙之处,也算是所谓主旋律电影走出的新道路吧。流马/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