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云水谣》专题 >正文

《云水谣》:我们也有了爱情大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5:45 新浪娱乐

  称《云水谣》为“国产文艺爱情巨制”并无夸张之意,几千万的投资对一部国产文艺片来说委实算是大投资,而陈坤李冰冰、徐若、梁洛施归亚蕾、秦汉、杨贵媚这个演员阵容可谓是实力与偶像的“高端对接”。于是,在大投资及大明星的力撑之下,《云水谣》的出现意味深长--内地电影终于有了爱情大片。

  《云水谣》的故事很是缠绵悱恻:陈秋水与王碧云在台湾相恋,适逢台湾“二二八
”运动,作为热血青年的陈秋水为躲避迫害不得不从台湾逃到内地。与台湾失去联络的秋水不久就奔赴朝鲜战场,此时他结识了单纯可爱并且对自己一见倾心的战地护士王金娣,战争结束后金娣一路追随秋水到了西藏,并将名字也改为王碧云,秋水终于被金娣的真情感动,两人在西藏结婚并且永远扎根在了雪域高原。另一方面,身在台湾的碧云则以儿媳的身份主动担负起了照顾陈秋水母亲的重任,并从此开始了漫长而无望的等待,直到1968年她终于得知了秋水的消息——秋水和金娣双双殉难西藏雪山。六十年的时间过去了,一生未嫁的碧云早已两鬓斑白,但那段纯真美好的爱情仍然深藏在她的心里。

  六十年一个甲子,台湾的碧云再也没见过秋水,当白发苍苍的她在电脑视频上看到秋水留下的孩子时,无声却悲痛欲绝的哭泣将悲剧故事推向高潮,令观众动容。影片中这样感人的情节也是随处可见,像秋水与碧云在雨夜告别,碧云难舍之际却仅留下了秋水的一枚纽扣,而这枚纽扣带给她的是60年的孤独、思念和伤痛。为了秋水,金娣千里追随,不惜把自己的名字改成王碧云,在秋水和金娣结婚时,金娣为碧云倒了一杯酒,说“姐姐,是我叫他不要等你了,如果他这辈子见不到你,下辈子,我一定陪他去找你。” 等等细节,使得《云水谣》的故事非常扎实,而感情更是浓稠炙热,相比之下,比起一些好莱坞战争大片的故事苍白无力而言,《云水谣》要丰满充实的多。

  影片中陈坤、李冰冰、徐若?三位主角的表现非常出彩,对于那个年代人物心理的揣摩很是到位,而客串人物也没有辜负各自的任务,归亚蕾的短暂亮相是演员整体表演的一个重要砝码,她的表演使故事更加可信感人,扮演秋水母亲的杨贵媚、扮演碧云父亲的秦汉这些“绿叶”演员的表现,保证了这部电影的表演基调,使影片在表演上完全达到了大片的标准。

  而《云水谣》之所以被称为爱情大片,除了爱情讲述得可歌可泣外,在场面上也具备了大片风范。影片前半段讲述台湾风情,画面精美,尽管不是在台湾拍摄,但片中所勾勒的台北四十年代的风俗民情却让人找不出破绽,传统闽南戏、台湾布袋戏、当地的婚嫁、街头的小商贩、国民党士兵等几个镜头构成了一个完美的长镜头,让人赏心悦目。而战争、雪崩场面等大场面,配以气势磅礴的交响乐,可以说毫不逊色好莱坞的《珍珠港》等爱情大片。

  当然,《云水谣》并不是完美无缺的,但它的出现仍是给观众带来惊喜,它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尽管没有好莱坞那么雄厚的资金,但中国依然可以拍出好看的大片。文/夏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