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没有赢家的战争 内地美剧迷看编剧罢工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00:07  新浪娱乐

  今天你罢工了吗?也许以后和外国友人会面,应该要这么向他们问候。没错,注重人权的西方各国,罢工实在是屡见不鲜的事情。今天,纺织工人闹个罢工,明天,出租车司机也来个罢工,不给让步还死活不上班了情愿失业在家抱孩子那种。国外的罢工本该和远在东方的我们没啥关系吧,但是别说我们还真受到了不少影响。前段时影响国邮局罢工,搞得国内外贸公司叫苦不迭;而几年前NBA劳资双方谈不拢,搞得国内球迷少看不少比赛;你看现在编剧公会又罢工,国内的美剧迷们也该着急了吧。

  其实罢工看起来轰轰烈烈,在国内看起来挺稀罕的,对于国外确实非常普通的事情。国外各种各样保护权益的组织非常多,随时可能因为利益问题和资方进行一些谈判,谈得拢就安定一段时间,谈不拢?罢工!直到一方让步。这就是所谓的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利益的冲突是永恒的,所以罢工也会一直存在下去。

  就事论事,让我们看看这次的美国编剧公会罢工。说到起因,很简单,分赃不均:编剧们想要从DVD和下载中获益更多,而制作方不同意。好吧,谁不想多赚点,你不让咱就罢工,于是几乎是压倒性的投票之后,编剧们集体罢工了。虽然早有准备,但是美剧独有的制作形式(一边制作一边播放)导致各大电视台都陷入了片源危急。没办法,只要不下雨,即使井挖的再深,最终还是要干的。

  从表面上来看,这次的编剧罢工将直接导致各大电视台在播美剧的一个空白期。现在正是一个尴尬的时段,新剧大部分处于审核阶段,一边在拍摄一边等待电视台做出决定,继续搞下去还是索性砍掉,而那些经典老剧的新季很多也都在筹措准备之中。拿《24小时》《太空堡垒卡拉迪加》等剧来说吧,本来定好明年要播放了,现在肯定是紧锣密鼓的制作啊,好嘛,现在编剧都歇工了,不跳票才怪呢。而那些新剧影响就更加大了,刚获得全季订单的《私家医情》《第二人生》还没来得及偷着乐,就要面对如何继续拍摄的问题了,而那些还没有等到电视台订单的就更加着急了。但是,谁急都急不过电视台!没剧放了怎么办?让观众一天到晚看重播总不是回事啊!于是他们开始临时开播一些真人秀,访谈之类的节目,好吧,今后几周的收视率排行榜上我们倒是终于不用关注到底是《犯罪现场调查》还是《与星共舞》排名第一了。如果不能尽快达成协定,那么这几周你打开电视,满眼都是真人秀。

  更深层次的看,这次罢工即使最终编剧和制作方达成和解,对于秋季档乃至在播的美剧都会造成余震,甚至可以直接说,这次的罢工将必然对所有停播的美剧造成制作质量上的影响。编写剧本不是一日两日就能够完成的事情,美剧的制作日程都是细致活,每一天的计划都是满满的,一旦打乱,那么整个制作都会受到影响。近日NBC的台柱《英雄》就明显受到了影响,很别期待的衍生剧《英雄:起源》取消不说,连《英雄》也有留言说要提早到12月份就结束播放。除了《英雄》,其他的剧也是一样,编剧不写了,导演没办法拍;导演不拍,演员也没办法演;导演和演员不用吃饭?他们也会有情绪!这样一来拍摄的美剧的质量还会和原来一样吗?

  其实这次罢工的结局,个人感觉电视台迟早会做出让步。电视剧中间插播的广告,是电视台赖以生存的根本,这样一来损失无法估量!1988年的罢工,也就是上次编剧罢工就能够造成了上亿美金的损失,这次如果能达到上次的程度,损失可想而知。所以说,电视台让步的话,可以以经济利益上面的损失换取长时间的安定——就像1988年他们做的那样,如果不让步继续强硬下去,那么他们只会蒙受更加大的损失。其实各大电视台现在的态度只是为了拖延时间,为了以高姿态获得谈判的主动权,以期待让出较少的利益,而他们正在寻找一个平衡点,来在谈判中以最少的利益获得和解。

  电视台没剧放,编剧没事情做,我们没有电视剧看,其实这是一个损人不利己的事情,而我们能做的也只有期待他们早日达成新的利益分配方式了。(西风/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