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观《相思树》有感 百年感慨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9:55  新浪娱乐

  面对新强的时候,知道了你的寂寞。这次多了周辉。于是我们知道了那些带着灰尘的记忆,知道了那几颗偷来的枣的下落。丛原,那就是你前半生的全部情感吗?那么,你的未来呢?就在眼前,这个水晶一般的姑娘,她是你的未来吗。她怯怯的却无比坚定的念着那首诗……卑微而高贵。 她要做木棉。而你,却从来都不是那棵橡树……丛原,如果我们能够预料结局,你是否,还想要这个开始?你说,过程比结果重要,那痛苦呢,承担起来,也能变成甜蜜吗。从小青,到晓牧。丛原,你又算什么?爱,真的只是恒久的关怀吗?

  当然,爱并未从此爆发,你告诉自己,不必多想,因为那是非分之想。多年以后,在你挂着橡树的油画的那间办公室里,你告诉她,你就是从那一天起,对她充满好奇。是好奇,还是爱呢?

  晓牧走了,为了照顾她的康凯哥和尚洁姐。在前一天的餐桌上,你曾告诉她,她会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人。其实,她早已与众不同。在你眼中,在你心里。晓牧走了。走了还念念不忘让你注意身体。玻璃杯里的清水,冒着热气,那是她留在你心里的温度。没事的时候记得回来看看我……除此之外,你还能说什么呢。

  康凯送晓牧去你家做保姆的时候,晓牧也曾在公交车里回头张望,当时她手里拿的是康凯写的字——晓牧,你就做我的亲妹妹吧……后来,发生了很多很多事。你帮晓牧盘下了餐馆。再后来,她成为了你的员工。再再后来,她对你说谢谢,说感动,说她信赖你,她不再叫你丛总,而是换成丛原。她趴在你肩头流泪。她说和你在一起感觉踏实。她说她对你是想都不敢想的。她说她可以作为你的女朋友见你的母亲。她说做太太真好。她说她哪里都不想去。她说——丛原,我愿意嫁给你。——如果,时光就这样静止,幸福是不是就能够被永远的留住?长相厮守,我发火的时候你可以管我,你爱我,我爱你,在一起生孩子……丛原,你会落泪吗?因为幸福。可是你有没有注意到,她,从没说过爱你。就像她流着泪对康凯喊出来的那样,对你说——我爱你。

  亲爱的,会很冷,就在天亮之前。

  但我们,有拥抱了一夜的温暖。

  彼岸,似乎很远,这样的眺望也甜。

  因为你曾说过,会留在我身边……

  还记得下雪的新年夜吗?那相隔五年依然能唱出歌来的贺卡。那是晓牧曾经给你的祝福。你说,晓牧,瑞雪兆丰年,对雪花许个愿吧,一定能够实现。她对着雪花许愿的画面真的很好看。丛原,看着窗外飞雪的时候,你许愿了吗?如果晓牧的愿望实现了,那么你的愿望呢,该怎么办?

  精心设计的关怀,被拒绝了。你坐在原本打算送给康凯的餐馆里,领带已经解下来了,半低着头。你对着小青,笑得无力而落寞。你说出来的和没有说出来的所有的话,她都能懂得,多么难得。漫长的等待。那是属于你自己的挣扎,如此艰难。终于,你对康凯说:以前我一直在成全你们,我一直认为我对晓牧是非分之想,可是以后不会了,我要争取。

  终于,你对晓牧说:我把我自己介绍给你吧。你说,嫁给我吧。你说,晓牧,我们结婚吧。看似随意。可是,丛原,为什么,在说后两句话的时候,你不敢看她的眼睛?甚至不敢面对她?“想那么多干嘛,嫁给我,就这么简单。”你把所有的轻松都留给了她,你斟酌每一句话,你极力的克制,可你又承受了什么。曾经的曾经,她流着眼泪对你说:丛原,你把一切都说得那么简单,可是我知道,你心里有多累。她这样说的时候,你欣慰吗?原来她都懂得。那么,你的付出,这所有的一切,就都是值得的吧。而我知道你远没有我这样狭隘。你希望她真心的快乐,没有负担。于是你悄然退场。你不让她知道餐馆是你给她的,还要以最低的价格,以她能够接受的付款方式。你曾经说过:我心甘情愿……哪怕。她的心从来就不属于你。常熟的擦肩而过,婚姻登记处的阴差阳错。她在雨地里哭的痛彻心扉。她对着小朴说:他是你康凯哥呀。她看着康凯的眼神里的崇拜和梦幻,她跟随康凯的脚步的追逐姿态,她在建筑工地拉着康凯声泪俱下的表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思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