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兴》:天地间任我破烂王遨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02:49  新浪娱乐
《高兴》:天地间任我破烂王遨游

《高兴》将于大年初一公映

  喜剧片能拍到《高兴》这种程度已属不易,阿甘导演是一位在电影中敢作敢为的导演,他能够将电影镜头对准一群社会的最底层人士――收破烂的、按摩小姐、无业游民……这些在社会中毫不起眼的人物,在这部影片中,看起来是那么可爱和活得自信,他们要比绝大多数迫于压力且生活的很压抑的城里人要潇洒得多,收破烂咋了?人就要活得有个自尊,刘高兴(郭涛(听歌 blog)饰)是一个农民,为了做一回人上人,他选择了制造飞机这项技术含量很高得工作,他相信自己不只是能在地上活得自由自在,在天上他同样可以随意翱翔。《高兴》就是讲述两个农民工进城得有趣经历。

  《高兴》不是那么简单的一部电影,普普通通地说说农民工的奋斗历程就没啥好看的了,阿甘导演竟然大胆的在这部电影中加入了大量的歌舞场面,这绝对是别出心裁,因为在内地的影片中还极少看到这样热闹和欢快的喜剧歌舞场面,影片歌舞场面的处理,和外片《歌舞青春》,还有港片《如果?爱》比较类似,只是因为《高兴》是一部喜剧片,所以片中的歌舞场面处理更加活泼和欢快。

  在喜剧效果上,《高兴》可以用爆笑来形容,阿甘导演是一位比较擅长拍摄喜剧的导演,他能精准地把握到时尚气息很强的喜剧脉搏,懂得现时的观众对什么样的喜剧题材较为敏感,从《大电影1》的房地产到《大电影2》的拍性教育片,每一次电影的主题都是一些很吸引人的时下话题,但阿甘导演处理起来还是懂得收放自如。《高兴》其实包含了很多禁忌和敏感的话题,比如将片中的女主人公孟夷纯(田原(《高兴》:天地间任我破烂王遨游 blog)饰)设定为一个按摩小姐,这样的人物处理起来其实很麻烦,但阿甘导演竟然可以将这个人物在没有模糊职业特性的前提下,还能将孟夷纯设计的楚楚动人,这样的处理手法的确很高明。其实无论是职业的贵贱高低,只要影片的主创的创作出发点是纯净和积极向上的,电影中的人物和故事同样也会无比高尚。

  影片的故事主线就是刘高兴和老乡五富(冯瓅饰)进城打工,刘高兴为了出人头地,竟然执着地设计起了飞机,希望能够一飞冲天做到人上人。五富是个对外边世界惧怕且茫然无知的农民,他一切行动都服从刘高兴的指挥,五富是个只会吃饭和干活的庄稼人,他非常害怕西安这样的大城市,也非常在意城里人对自己的看法,他觉得活在这座城市很憋屈,因为城里人总拿他当笑话,虽然他本身也是笑料百出,但他就是不喜欢城里,五富是一个只能在乡村里活得自由自在的年轻人。

  刘高兴是个有崇高理想的人,他决不会因为自己是个农民且穿的破破烂烂而感到自卑,他会在城市的居民楼群中大声吆喝:“收破烂!”结构他的三轮车总是能够满载而归,不自卑就自强,活得有尊严是刘高兴做人的最大资本,所以任何困难都吓不倒他,活得轻松自在也会长命百岁。刘高兴和孟夷纯的感情线处理的也不错,孟夷纯为什么能接受刘高兴?首先因为孟夷纯本身是个心地善良的女人,而且孟夷纯做小姐只是希望能攒一笔钱去念书,不管她说的是不是真话,至少她看得起刘高兴,像刘高兴这种很少能被城里人正眼看看的破烂王,能够有个美女和自己敞开心扉说话,对于刘高兴来说是百年不遇的好事。孟夷纯爱上刘高兴也是出于她自己的身份,既然是按摩小姐,就很难奢望那些大款顾客能够真心喜欢自己,欢场中何来真爱,选择刘高兴这样的朴实农民,其实也就是图个安定。

  《高兴》的笑点处处可见,只是笔者无法用文字将这些喜剧的场面搬到文章中来,如果现在岁末开怀一笑,《高兴》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的确是一部名副其实的喜剧歌舞片。崔汀2008/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高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