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花枝”徐帆让人窒息

2012年11月27日11:27  新浪娱乐 微博
徐帆 徐帆

  冯小刚[微博]执导的电影《一九四二》讲述了一场中国历史上饿殍遍野的灾荒,讲述了一段沉痛到无法呼吸的历史,从开拍就备受关注,现在《一九四二》上映在即,这部电影当之无愧也成了最热的焦点。而扮演女主角“花枝”的徐帆,则成了苦难母亲的代名词。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徐帆说,她扮演的花枝就是在这场灾荒和历史中挣扎着,费尽一切心力活着的人,她的状态就是人维持最低生存限度的最自然反应。所以对于“花枝”这个妻子,这个母亲,就如徐帆自己所言,“当一个人饿到极点的时候,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可以理解的!”于是就有了:花枝宁愿自己把孩子弄死,也绝不允许丈夫瞎鹿把孩子卖掉的强悍;于是就有了:花枝同意将自己卖给人贩子,只为给丈夫和孩子换来一袋能活下去的米的柔软。在影片的后半部,当花枝跟买她的人走,坐上人贩子的车,迎向不可知的未来的时候,观众们的眼中浸满了泪水。这样一个拼命想活下去的“花枝”让人窒息,犹如跟随她历经地狱,却只有在影片终止时才能找到脱离的路。

  “化繁为简”是徐帆在谈到这个角色时,不断说起的一个概念。她认为,这个角色就是要让一个专业演员,将所有表演的技巧都去除掉,只剩下最质朴最纯真的状态去进入角色的内心。“花枝”对于徐帆而言,不仅仅是诠释一个角色,更是一场关于表演的洗礼。所以“花枝”不能用精粹的言语剖析,只能用演员最敏感的感觉去传达,用肢体去实践。而从生理上来说,如何最准确的表现饥饿状态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徐帆告诉记者,她一进组就开始减肥,寻找饥饿的感觉,每天只用非常少的食物维持自己。所以“饥饿”这个词语跟随了她整部戏。徐帆讲述了这样一个在拍摄中的真事:有一场戏,需要张国立跑到一个坡上去,在喊开拍的时候,国立老师说,给我一块巧克力吧,我实在没劲了。听到巧克力这三个字,徐帆想都没想就说,我也要!我也饿!可在场的工作人员只有一小块萨其马,徐帆连这个萨其马的塑料皮还没剥完的时候,就狼吞虎咽的吃了下去。然后眼泪不知怎么就流了下来。对于徐帆而言,这是一种不受控制的反应,也让她深深感受到花枝的灵魂。所以,在五个月拍摄期结束后,花枝走向了历史深处,徐帆则拥有了重生。她说,就好像我亲身经历了那场灾荒,整个人都充满了极大的幸福感。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