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届金像奖:再窄的弯也要转过去

2013年04月14日08:54  新浪娱乐 微博

  刚刚落幕的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微博]上,新晋导演陆剑青和梁乐民以大银幕处女作《寒战》独揽9项大奖横扫全场。《寒战》的巨大成功说明三点:其一是两位导演赶上了好时候,2012年香港诸位重量级大导演并无新作品面世,给了新导演出头的机会,其二,跟《寒战》角逐的其他作品质量着实强差人意,为该电影攒足了人气;其三,香港电影节如今对稍微表现优秀的作品,动辄像过分溺爱孩子,让主创领奖领到昏厥,比如去年的《桃姐》,今年的《寒战》。即使集众多荣誉于一身的《寒战》,尽管被无数人冠以“十年来最好港产片”的盛名,但观众对其的评价仍旧是毁誉参半。如此看来,《寒战》在本届金像奖的“横扫”,又透漏着一股无奈的气息。

  媒体也罢,电影人也罢,都以怀揣英雄主义情结为荣,作为一届乏善可陈的金像奖,除了《寒战》的一家独大之外,其余奖项分配也算中规中矩,但最佳动作设计奖项却不得不说是本届金像奖的一大遗憾,尽管不是重量级奖项,不过钱嘉乐以三部影片入围却最终败给成龙[微博],实在让人有点大跌眼镜。《十二生肖》的动作设计确实够精彩够丰富,但是细想之下其相对成龙之前的电影倒也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既然导演和演员需要扶持新人,动作设计同样需要给后来者一些鼓励,毕竟在香港本土专长的警匪黑帮片中,动作设计亦是相当重要的环节。再者,钱嘉乐之前被提名四次金像奖最佳动作设计都未能如愿,此次无论是《逆战》、《寒战》还是《车手》中,动作、飙车、激战等等元素都是影片的加分项,而最终的结果也让人看到本届金像奖组委会保守的一面。

  没有许鞍华、王家卫、杜琪峰等人的金像奖,总是让人觉得索然无味。试想,若是《一代宗师》当初不跳档,去年12月按时上映的话,今年的金像奖也不至于如此乏味。不过换句话说,今年的乏味必然造就明年的盛况,试想明年的金像奖现场,王家卫的《一代宗师》、杜琪峰的《毒战》和《盲探》、许鞍华的《黄金时代》再加上徐克的《狄仁杰前传》,大佬狭路相逢,必是刀光剑影。只是若从香港电影的未来发展考虑,个人倒更像看到今年的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这几个新人能在明年的金像奖上有所建树,毕竟香港电影的接力棒还得继续传下去,即使走在最窄的弯路上,也要想尽办法转过去。

  十年前,盗版、金融危机、市场转变连番打击,减产导致减质,再加上好莱坞乘虚而入,昔日的罗马大道被挤压成小胡同,胡同又越走越窄。猛抬头,忽然发现胡同边开出条新路叫“北上”;于是催生《投名状》、《新警察故事》、《如果爱》、《画皮》等优质合拍片,的确为港产片注入了生机,也给长期缺乏娱乐化的内地电影带来了“大众电影”新风貌。然而,更有一大批粗制滥造的合拍片搅乱市场,直接破坏港产片几十年辛苦经营的招牌。

  六年前文隽[微博]概括港产片的“八得八失”:1、得到内地市场,失去本土阵地;2、得到国际荣誉,失去‘香港’品牌;3、得到新媒介做平台,失去传统电影院票房;4、得到政府高度关爱,失去投资者信心;5、得到学院生力军,失去行内接班人;6、得到大中华文化的融汇,失去独有的香港特色;7、得到愈来愈多颁奖礼,失去观众的关注和民心;8、得到免疫力,失去抵抗力……无数香港电影人心中有数:北上不是唯一出路,留下未必死路一条。到如今,主打香港故事、香港幕后的纯正本地制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志明与春娇》、《打擂台》、《人约离婚后》、《桃姐》、《春娇与志明》、《车手》、《大追捕》、《寒战》、《低俗喜剧》……

  中港合拍片走过十年,香港电影人也经历了北上从迷茫到尝试再到渐入佳境的过程。如果说前几年香港电影人还在考虑如何更好的迎合内地市场和电影人的话,如今他们更多考虑的是如何更好的坚守香港本土电影。而这一点从2005年到2008年的金像奖影后得主都是大陆女演员可见端倪,那个时候香港电影人刚刚批量北上发展,通过重要奖项的平衡分配向大陆传达着示好的信息。再看如今的现状,用张国立[微博]的话讲,近几年的大陆电影几乎都拍出了港产片的味道 如果不能很好的坚持发扬香港本土电影,等香港电影人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壤,金像奖存在的意义也将不复存在。

  《车手》在角逐最佳影片中铩羽而归,用影片中一句台词形容这届金像奖却再合适不过:再窄的弯也要转过去!2012年对于香港电影金像奖来说是个小年,此处的“小”既体现在今年入围角逐各奖项的电影作品整体质量差强人意,同时也表现在这些提名作品的幕后主创都焕发着一种全新的面貌。这或许就是香港电影的现状,早年成名的导演依旧活跃在电影最前沿,中生代的断层导致香港电影人不得不通过扶持新人来找到本土电影的未来发展之路。

  每个颁奖礼总有自己的游戏规则,金像奖是香港电影人的盛宴,哪怕是在香港电影最惨淡的时候,大奖也不含糊。那些彪悍的老戏骨、老战将年复一年地盘踞在银幕上,不由得让人怀疑香港影坛是不是前有古人太多而导致后无来者,比如成龙渐老却能封住钱嘉乐三片争辉,好比去年《桃姐》领奖领到手软。但当价值标准倾斜为感情工具,不由让人担心金像奖未来,还好,梁乐民、陆剑青、周显扬[微博]这些年轻人给我们无限希望,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香港电影青黄不接的现状,正在悄然改善。(木雕禅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