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郭敬明未能让《小时代》进入时尚圈

2013年07月02日15:13  深圳商报
郭敬明对《小时代》的期望不只是票房。 (资料图) 郭敬明对《小时代》的期望不只是票房。 (资料图)

  ●谢阗地

  《小时代》并不是一部“奇葩”电影。事实上,如果作为一部轻喜剧来看,这部片子还相当不错。但显然,导演、编剧兼原著作者的郭敬明[微博],所要的并不只是这些。

  在前不久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郭敬明团队的工作人员曾向媒体公开解释:《小时代》是一部青春偶像电影,青春主题就意味着有喜有悲。言下之意是,把这部片子归类到“喜剧”是一种低估。

  另一方面,在微博上正热火朝天进行的关于《小时代》的论战,事实上已经完全脱离了这部电影,成为了公众人物之间关于品位的争辩乃至攻讦。

  从内容上来说,《小时代》并不存在价值观的问题,也算不上“烂片”,其内容和设置与大部分国产青春偶像影视剧并没有太多区别——甚至有些镜头拍得还相当不错。同时,从票房而言,没有人怀疑《小时代》要大获全胜。除了在全国20个主要城市排片率超过50%之外,相对精准的原著粉丝群体以及目前热火朝天的“论战”话题,都在给这部电影的票房添砖加瓦。目前已有预测《小时代》最终票房可达7亿元以上。

  但这些,都未必能满足郭敬明。他最想要达到的效果,也许只能在未来的某部电影实现了。

  套用一个流行句式,可以这样说:《小时代》与《穿普拉达的女王》之间,隔着1000个《杜拉拉升职记》。

  《小时代》对跨入时尚界的影视剧表现出了近乎谄媚的致敬。不仅片中大量场景抄袭《穿普拉达的女王》以及《欲望都市》电影,片尾四个女孩同心协力完成一场时装走秀的桥段,也是出自热门美剧《绯闻女孩》。而上述提及的这三部影视剧,都得到了国际顶级奢侈品品牌的支持。

  从《小时代》原著可以看出,郭敬明是想让这部影片进入时尚圈的。但从影片实际出现的品牌植入和片尾的品牌感谢列表可以看出,郭敬明没有做到。

  整部影片出现最多的品牌是华为手机和耐克球鞋。唯一稍稍与时尚及奢侈品挂钩的镜头是片中四个女生过平安夜时,从衣柜里拿出了Red Valentino的纸袋——这是华伦天奴为年轻女性推出的副线品牌,不算昂贵。但即便是这样,也只有一个一秒不到的镜头,既没有提及品牌名称,也没有给特写,这与原著小说对于奢侈品牌的表达方式是完全不同的。更明显的是,原著中描述为爱马仕出品的被子,在影片里也换成了宜家大众款。

  由此可以认为,《小时代》并未获得哪家高端时尚品牌的实际资助和授权。反观《小时代》电影的模仿对象,《穿普拉达的女王》由于众多顶级时尚设计师的大力支持甚至是友情客串(华伦天奴本人就客串了该片,饰演自己),不仅成为史上服装制作费最为昂贵的影片,也理所当然地获得了2007年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而美剧《绯闻女孩》则更是原著先流行于时尚圈,继而各大奢侈品品牌主动联系制片方,希望能将自己的品牌实物植入。

  可以想象,在完成了一部充满对奢侈品和时尚圈幻想的小说之后,郭敬明在筹划这部电影时,多希望这部电影可以像《穿普拉达的女王》或者《绯闻女孩》一样,得到时尚界高层人士的认可与支持。这才有了与《穿普拉达的女王》一模一样的办公室,以及与《欲望都市》电影一模一样的衣柜走廊。

  但现实是,为《小时代》票房保驾护航的郭敬明粉丝,恰恰成为了他不可能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短板。郭敬明的读者群稳定在12至20岁,以中学生为主,这样的人群既不是奢侈品品牌的目标人群,也难以成为奢侈品消费者的“炫耀对象”。

  郭敬明并非不懂这个道理,所以他会在片中设置最有钱的女主角为一本财经杂志写稿。但最终四个女主角所努力的时装走秀,也不过是个校园比赛而已。既要满足自己读者的趣味和想象,又想打动更加高层和权威的人士,这本来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电影创作将提升郭敬明在文化领域的可消费性,这是随着他年龄增长做出的合理选择。但如何争取到更为主流和高端的消费群体,成为自己的追随者,是郭敬明导演之路的最大难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