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脱轨时代》:女人要自强不息不做怨妇

2014年03月10日11:48  新浪娱乐 微博
《脱轨时代》海报 《脱轨时代》海报

  《脱轨时代》这部电影,简单概括来说就是一个老公出轨,老婆轻松找到第二春的故事。虽然很多观众可能会对着银幕啧啧感叹:“现实中哪会有这样的幸运”,但相信任何大龄女性观众都会对这种“《知音》情节混搭琼瑶式结局”的剧情,非常的喜闻乐见。而这中间经历的那些死磕小三、闺蜜反目、老公忏悔、富二代骚扰…等“出轨爱情片”必备的坎坷经历略显俗套,但结尾张静初姐姐“微微一笑,谁都不要”的选择,也算是出奇制胜,让人满意了。

  电影中,张静初扮演了一个传统女性心目中的标杆角色,漂亮、善良、不发胖,爱家、孝顺,不爱钱。搁哪个屌丝男的找张静初这样一个媳妇儿都够了,但电影中的男屌丝,还是个看成”屌丝中得战斗丝“的网络编辑,竟然能搞到嫩的出水的女主持人,这故事编的真是没治了,因为搁任何一个男网编摊上那么个年轻漂亮的女主持威逼色诱,肯定二话不说都必须得上。这是一个永恒无解的矛盾,再好的男的也禁不住美色的诱惑,再好的女的也抗不过掏心掏肺的女小三。幸好这一切只会发生在电影里,这样要是放在现实中,一定是潘粤明的主持人小三最后榜上吴克羣出演的高帅富,剩下苦逼的网络编辑和无业妇女张静初在困顿中继续挣扎着走完剩下的人生。而这真实生活中得死局,如果还有一个人能破,那一定是朱珠扮演的那位张静初的闺蜜。

  相比起贤惠、低调的张静初,朱珠的角色更具时代特色,是现代女性在觉醒后都喜欢追求的“御姐”路线,一方面身为高级知识女性,从事高端职业,一方面却坚持用一双世俗的眼睛去看问题。厅堂之上拿的出手,吃路边脏摊儿也绝对不违和。对闺蜜讲义气,但在争取高帅富的问题上也绝不退让。恨别人搞小三,但面对老朋友的落魄处境,也愿意劝合不劝散。在现实生活中,这种外表妖艳、举止端庄、见过世面的人中尤物,通常才是真正的人生的赢家,即便她们还没找到对象,也只是因为她们个人内心还没想安定下来,而绝对不会被出轨的屌丝老公牵着鼻子走。

  说道对女性观众内心的把握,电影对女性视角的拿捏应该能算的上是《北京遇上西雅图》之后最好的一部,轻松与深度并存,理想与现实交织,没有像《我想和你好好的》那样不着四六的男性观点,也没有《一夜惊喜》那种脑残到翻白眼儿了的小女生情结,更难得没有《北京爱情故事》那样去酒吧里找真爱的不接地气故事,剧本能写到这个程度,在中国爱情喜剧的低水平大环境下,也算是挺不容易的了。


(责编: Mr.x)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