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从业者:与星爷一起工作的二三事

2014年09月16日12:05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周星驰 周星驰

  1、2013年1月4日晚,马云和周星驰正在中国传媒大学的礼堂上开心对谈,一千多人的场子里挤满了人,门外还有很多没有入场券的同学焦急地等待着一见偶像真容。

  台上的两人妙语连珠,台下的学生不停以独有的哄场方式表达着喜爱,我的手伸入事先准备好的问题箱,准备遴选下一个环节的问题。“你对得起莫文蔚吗?”“你对得起莫文蔚吗?”“你对得起莫文蔚吗?”如此的问题连续出现在十几张纸条上。

  台上那个穿着电光蓝色外套、头戴黑帽的人好眼熟,一落座就用“时间不多了”诸如此类的话语让水泄不通的一楼二楼开始沸腾。今天他和马云是这场活动的主角,和他的电影一样,主角永远都不是最英俊的那个,但绝对是最有才气的。

  活动的主题是“天马行空”,进入提问环节之后,整个活动开始“飞”了起来,并没有像预先设置的一样步入正轨,反而越聊越岔:电影、爱情、人生、功夫,最后干脆现场打起了太极。谈到爱情的时候,周星驰说,现在我最喜欢舒淇小姐。

  这时候,那十几张写满同样汉字的纸条就攥在我手里,银川街头的自行车、爱过的人以及许许多多的事情,都一去不复返。当年的至尊宝居然已经年近半百了,时间就像那只被故意放远的鞋一样,当年那个和鞋一起跌落山谷的年轻人已经满头白发了。

  2、2013年1月22日下午,采访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时尚先生》的记者用流利的粤语和他交谈,我只大概听得懂“中意”之类的词,旁人告诉我这个采访很顺利,记者很专业。采访的最后,记者掏出了书让周星驰签名,内页里有一张《功夫》的剧照,照片上的周星驰,身形矫健还有非常显眼的六块腹肌,他指着照片说了一句:“这是我的光辉岁月。”签完名,谈话还在继续,两个人开始讨论起功夫来。对于咏春十分感兴趣的他提议自己做人肉桩,让这个记者打一套拳。周围的人开始鼓掌、拍照,他的兴趣点却依旧在如何扎马步上,非常认真地比划起来。

  3、2013年1月23日下午,最后一个通告日,上午的采访十分激烈,两拨记者满满当当把整个套间挤得水泄不通。面对各种问题,这个少言寡语的男人用不是非常流利的港式普通话一一作答。下午的采访即将开始,周星驰一边吃饭一边和工作人员聊天,轻描淡写地考起大家毛主席诗词:“雄关漫道真如铁,下一句是什么?再下一句呢?”很多人都知道“而今迈步从头越”,但却很少有人知道“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4、每一个坐在周星驰对面的人,都想从他身上问出点什么。电影的,爱情的,人生的,每一拨进来的人都带着差不多相同的目的,希望能通过几个问题探究他的内心。已经五十岁的周星驰在广州记者发布会上表示,他喜欢简单直接的女孩,比如舒淇小姐,很多人以为是一句笑话,但再回看时,这是一句贯穿始终的定律。

  5、《一代宗师》里,章子怡对梁朝伟说:“在我最美的时候遇见你,是我的幸运,但是我却没有时间了。”很多人可惜周星驰错过了最好的朱茵,但一切都已经随大江东去了,五十岁的人经历的事情太多,一半可以付之一笑,另一半基本可以付之一炬。人生如棋,落子无悔。你我他之间本来就没恩怨,有的只是一段缘分。每个人踏出每一步的时候,都以为有一天还会回来。想不到那却是最后一面,从此只有眼前路,没有身后事,回头无岸。

  6、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王家卫和周星驰一样,都是在用特写拍电影,一个拍大腕明星,一个拍下里巴人,有的导演一直都在拍自己,有的导演偶尔能摸一下天地,有的导演则一直都在看众生。同理可证,周星驰和赵本山,其实是一个路子,毛主席的群众路线才是中国的成功之道,明白了之后才能迈过真如铁的雄关漫道,看见如海苍山,如血夕阳。

  7、大概只有电影,才是周星驰永远离不开,也永远不会离开他的唯一情人。片场的周星驰可以因为一个桥段想得彻夜不眠。“如果人生有四季,四十岁前,我的人生都是春天。”只有拍电影的周星驰才如沐春风,那些在他身上独断、难相处的传闻,基本都是一个偏执狂的孤独自白。

  “人活这一世,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里子,都是时势使然。”

  8、在与柴静对谈的《看见》里,周星驰终于说出答案,不管段小姐、紫霞仙子还是柳飘飘,都来源于外表强内心强的母亲,简单直接绝对是他的标准。

  《西游降魔篇》主题曲比《一生所爱》只多了一句“从前直到现在,爱还在”,电影多了一句十八年前欠下的诺言:“都是我运气不好,如果可以重来……我希望自己不要那么忙,那时候我都是在工作。”

  《西游》是他的情意结,很多事很多人可能都是。人生总会有这样的事情,在离开你之前留下三颗痣,随时提醒无法忘记,直到有一天以另外一种形式出现在你的生命里。

  爱,永远都在。      李磊(电影人) 

(责编: 木风)

文章关键词: 周星驰向太炮轰周星驰星女郎力挺周星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