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九日·祭》:文艺范十足显格格不入

2014年12月19日18:21   南都娱乐周刊 收藏本文     
剧照 剧照

  作为《金陵十三钗》的电视剧版,加之小说原作者严歌苓亲自改编剧本,张黎掌舵,张嘉译、小宋佳等演员的加盟,《四十九日·祭》受到的关注可见一斑。从片名到内容依旧是张黎特有的文艺腔调,但首播0.7并一路低走的收视率却着实不够理想,这并非完全因为曲高和寡的风格和偏重热闹活泼的芒果台格格不入,也来自于沉重阴郁的战争题材和电视观众水土不服。当然,张黎这一次本就没有打算选择大众。

  文_KRE

  虐心拖沓引发的不适

  《四十九日·祭》讲的是南京城被日军侵占前后49日里发生的故事。在题材上,《四十九日·祭》依旧是导演张黎熟悉的近现代题材。描写日军侵占南京这段往事,在电影作品里有诸多涉及,但在电视上的呈现尚不算多。虽然大量的血腥味已被刻意冲淡,但日军火烧村民、大批尸体和杀人放火等镜头仍然触目惊心。没有了手撕鬼子的奇情和狗血,反之大量的日军泯灭人性的暴行,和中国人不断被屠杀的场景,让习惯了热闹的人间喜剧的电视观众引发心里不适。

  电视剧的长篇幅虽然弥补了电影中大量欠缺的细节,也将人物的前后变化进行了交代,但原本旨在展现破城前后南京城的各阶层人物的全貌却因为拖沓的节奏和缺乏必要的关联的多线叙事而显得无逻辑和流于表面。比如镜头在教堂、日军司令部、国际安全区、战场上肆意切换,完全不顾观众观看的逻辑,让人觉得莫名奇妙。直到第九集,南京城破,妓女们进入了教堂,故事和人物关系才开始变得完整紧凑。

  散落违和的人物

  电视剧版为了塑造战争时期的人物群像,对假神父、妓女们、女学生、国军、日军相比原著做了不少的改动。除了大大加重的戏份,对人物的塑造也更加的立体,但这也引发了一个问题:大多数人物被草草带过语焉不详,后期突然又重新回归,让人记不住谁是谁。张黎身上的文艺气质同样不自主地倾泻到剧中人物身上,如玉墨的几场舞蹈、台词念白都很有意境;在人物感情处理上过于矫情,在大难来临之际,有了船票玉墨为什么不走?玉墨和书娟父亲的感情完全就是矫情的相互折腾?书娟记恨玉墨也相当的中二任性。当然这些都可以理解为是为了后续剧情发展而不得不为之的安排。

  但让人违和的是,张嘉译饰演的假神父法比变成了中国人,在插科打诨方面驾驭自如,但是只要是英文方面,配音一秒钟就让人出戏。而小宋佳扮演的玉墨过于英气,动不动就是道义是非,更像是个战场上的女战士。加之造型凸显她的年龄感,缺乏秦淮女子的烟火和风情万种的气质,青楼头牌的设定也相当的违和。书娟过于的阴暗和偏执,让不少观众对于这个人物产生观感不适。

  滞重、文艺的镜头

  在张黎的作品中,比起讨普罗大众的喜爱,更注重的是自我风格的表达。在《四十九日·祭》中,为了展现战争和命运的残酷,常见的是青黑色的滞重色调,相当的压抑和沉郁。而安排书娟手捧照相机,流连街头,随处记录,虽然有些文艺刻意,但是作为对时代的剪影的寓意,以及将每个人物用画面定格记录来展现人物群像的魅力,也是颇费心思。而另一个体现导演巧思之处在于,对于某些节点上打出字幕来划分时间点和交代时间背景,也颇有大电影的感觉。剧中不是穿时黑白画面的闪回,以及对日本人屠杀平民桥段大段的慢动作,都是导演在表达上的风格,但对于习惯快速流畅的视听语言的电视观众来说,这种文艺的风格做派,显然让他们有些不懂导演意欲何为,而无法对剧情保持时刻关注。

  科普TIPS

  三版的不同之处

  玉墨

  原著:玉墨出生富贵,家道中落被卖到窑子,读过书,有一身撩人的舞艺。在金陵十三钗中的花魁和领军人物。小说中玉墨一直喜欢军官戴涛,法比对玉墨是单方面的爱慕。直到结尾,两人才有了淡淡的情感。

  电影:人物命运基本一样。倪妮对于玉墨的风情万种演绎得还是比较还原的。对于玉墨和贝尔的感情也有较浓烈的刻画。

  电视剧:人物和原著应该不会有太大改变。但小宋佳饰演的玉墨更偏重硬朗和英气,少了几分柔媚,角色形象有些不符。剧中玉墨和法比的感情走向也是一大看点和悬念。

  孟书娟

  原著:故事从孟书娟的视角展开,这个角色在小说中本来就有点压抑。

  电影:电影中的书娟着墨不多,虽然同样从她的视角出发,但更像是一个单纯可爱的少女。

  电视:这个版本的书娟和原著更贴近,变成一个比较阴郁的少女。演员也是电影版的演员。因为电视剧中增加了玉墨和书娟父亲的感情线,所以书娟对玉墨多了一份嫉恨的感情,导致两人之间关系更为复杂。

  法比

  原著:法比是生在中国的外国传教士的后代。幼年父母过世,被中国人抚养长大。遇到英格曼神父后成了副神父,书中的他是中西矛盾体,一直在左右为难。

  电影:电影中贝尔饰演的外国人,和法比没有直接关联,阴差阳错间成为了神父。只是小说中法比的很多所作所为被搬到了贝尔身上。

  电视剧:张嘉译饰演的法比从外国人变成了中国人,因此他更像是个中国人,更懂中国的人情世故以及怎么在乱世中保全自己和他人。

(责编: 云会)

文章关键词: 四十九日电视剧格格不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