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倒影:2014奥斯卡摄影奖提名解读

2014年02月28日18:19  新浪娱乐 微博
在很多人看来,《地心引力》已经稳拿奥斯卡最佳摄影奖了 在很多人看来,《地心引力》已经稳拿奥斯卡最佳摄影奖了

  文 海树

  《地心引力》今年从七部候选影片中脱颖而出,获得ASC(美国电影摄影师协会)协会奖,这是ASC奖历史上第一次出现CG为主的影片获奖,也是第一次由3D电影获奖。在很多人看来,《地心引力》已经稳拿奥斯卡最佳摄影奖了,但在过去二十七年中,只有十一部电影能同时获得ASC奖的最佳摄影和奥斯卡最佳摄影,《地心引力》能否获胜,还是未知数。

  而另外四部入围奥斯卡最佳摄影奖的影片,恰好也是《地心引力》在ASC奖的竞争对手,它们分别是《囚徒》、《一代宗师》、《醉乡民谣》和《内布拉斯加》(另外两部以胶片拍摄的《为奴十二年》和《菲利普船长》不幸落选)。

  这五部电影中,有三部使用了数字电影机拍摄(全部是Arri Alexa),另外两部中,《一代宗师》大量使用了数字机器Phantom拍摄超高速画面,只有《醉乡民谣》全程胶片拍摄,但它也在后期进行了重度的数字调色。那么可以说,美国的电影工业制作环境,已经完全离不开数字技术了。

  但有趣的是,上述五部影片仍然呈现出了完全不同的影像风格,这或许是数字技术并不会局限电影画面想象力,它拥有和胶片一样的丰富性的明证。

  《囚徒》的用光在真实的基础上表现美;《一代宗师》则追求挥洒写意的光效;《地心引力》的最大成就是让实拍和CG光效完美契合;《醉乡民谣》的画面是传统布灯法与现代调色方式的大胆融合;《内布拉斯加》则在数字黑白摄影用光上作出了新的尝试。

  由《虹膜》独家供给新浪娱乐,欲阅读全刊请按以下方法购买或订阅:

  《虹膜2014奥斯卡特刊》单行本购买方法:

  请先安装 iOS 或 Android 版的“字节社”app,再至 http://tangcha.tc/books/1339 购买,或直接在 app 内购买。

  《虹膜》长期订阅方法:

  iOS 用户:可通过链接 https://itunes.apple.com/app/hong-mo/id631159282 下载安装。Android 用户:请先安装“字节社”app,下载链接 http://www.wandoujia.com/apps/tc.tangcha.book,然后在内置书城中可找到各期《虹膜》。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