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膜]《地心引力》特效绝在“零重力”

2014年02月27日17:59  新浪娱乐 微博
《地心引力》拍摄现场 《地心引力》拍摄现场

  无论技术如何日新月异,电影特效支持剧情的首要任务是不会改变的。正如雷·哈里豪森所说:“电影可绝不是把几个特效场面硬凑在一起就完事儿了。”而且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在这么多优秀先行者之后,努力求新亦可算是电影特效工作者的一个大课题。很快,第86届奥斯卡奖即将揭晓。在角逐最佳视觉效果奖的5部影片中,我个人看好求新精神最为旺盛的《地心引力》(Gravity)一片。虽然译名如此,然而本片特效的支撑点却更多地放在了“零重力”上。

  失重状态是太空题材影片的惯用花活,如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中太空梭乘务员的镜头,运用了回转老鼠跑步机一样的布景,采用固定摄影机和原地踏步的演员来表现失重状态下维可牢尼龙搭扣的妙用。想象娱乐公司在摄制《阿波罗十三号》时倒没有使用这些手段,因为他们得到了NASA的帮助,借用了一架波音KC-135加油机改装的失重飞机,然后把它作为临时摄影棚。这架飞机可以通过急速的爬升和俯冲机动来造成每次约持续30秒的失重状态。《阿波罗十三号》剧组在飞机上经历了约600次这样的机动动作才完成了拍摄。

  本文是《虹膜》电影杂志奥斯卡特刊精华内容摘录。

  由《虹膜》独家供给新浪娱乐,欲阅读全刊请按以下方法购买或订阅:

  《虹膜2014奥斯卡特刊》单行本购买方法:

  请先安装 iOS 或 Android 版的“字节社”app,再至 http://tangcha.tc/books/1339 购买,或直接在 app 内购买。

  《虹膜》长期订阅方法:

  iOS 用户:可通过链接 https://itunes.apple.com/app/hong-mo/id631159282 下载安装。Android 用户:请先安装“字节社”app,下载链接 http://www.wandoujia.com/apps/tc.tangcha.book,然后在内置书城中可找到各期《虹膜》。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