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膜]1970年,奥斯卡完成古典到现代转身

2014年02月25日18:14  新浪娱乐 微博
第86届奥斯卡即将颁奖 第86届奥斯卡即将颁奖

  文 magasa

  在我看来,任何单独一年的奥斯卡评奖记录,都是琐屑和不重要的,因为它充满了偶然和运气,以及营销推手的影响,很难说它命中的比错失的要更有意义。可是如果将几十年的奥斯卡提名名单汇总到一起,一个关于电影业的精彩故事就自动被讲述了出来。这里面有远见卓识,也有亦步亦趋,有盲人摸象,有画蛇添足,有崇拜有悔恨,更有友情和仇恨。好莱坞希望通过奥斯卡来盘点过去,指向未来,即便这种努力失败了,它最终也构成了电影工业自身演变历史中的曲折弯路,重新成为现实的借鉴。

    在这里我想把这个关于奥斯卡的“故事”限定在好莱坞所谓的古典时代,古典是之于现代,它的区分历来有许多不同的意见,不过大家都认为,1948年“派拉蒙裁决”所导致的好莱坞片厂制度解体是一个关键节点,但1948年并不能构成一个拐点,因为片厂解体是个漫长的过程,到五十年代末才堪堪完成,因而有不少人以1960年为古典好莱坞与现代好莱坞之分界。六十年代前期是好莱坞历史上最衰落的一段时期,直到1967年新一代电影人吹响“新好莱坞”的号角,所以1967年是另一个关键的年份。但是奥斯卡对产业变动的反应是有滞后性的,我认为直到1970年它才真正完成艰难的新老交替,从此老片厂时代的大师巨匠们正式谢幕,电影小子们成为奥斯卡舞台上的中心人物。七十年代后的电影产业与古典时期实在大大不同,跨国传媒集团成为电影公司的主人,电影开始借助于比它更强大的后现代媒体武器来宣传自己,一开始是电视,后来是互联网,从此电影的故事不再是关于它自身的故事了。

  本文是《虹膜》电影杂志奥斯卡特刊精华内容摘录

  由《虹膜》独家供给新浪娱乐,欲阅读全刊请按以下方法购买或订阅:

  《虹膜2014奥斯卡特刊》单行本购买方法:

  请先安装 iOS 或 Android 版的“字节社”app,再至 http://tangcha.tc/books/1339 购买,或直接在 app 内购买。

  《虹膜》长期订阅方法:

  iOS 用户:可通过链接 https://itunes.apple.com/app/hong-mo/id631159282 下载安装。Android 用户:请先安装“字节社”app,下载链接 http://www.wandoujia.com/apps/tc.tangcha.book,然后在内置书城中可找到各期《虹膜》。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