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意外惊喜+飞来横祸--2001年娱乐月历重翻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04日16:09 北京晚报

  作者:戴方

  在一年的喧闹消失之后,我们可以从容地回顾一下,出于梳理的心情也好,出于看客的心态也罢。

  2001年的娱乐文化的确如一台超炫的大戏,这里面既有惊喜,也有悲愁;既有无限风光,也有霉运连连;既有芝麻大的事却惹来比一百亩西瓜地还大的风波,也有疯狂追逐西瓜却连西瓜籽也没收到的徒劳。

  到处是意外惊喜,同时也随处都隐藏着飞来横祸。

  2001年的娱乐圈更能让你想到最牛的过山车,超速的疯狂,无法控制的极限以及瞬间的巨大起伏。

  这里远比《三国演义》更加复杂,也远比《红楼梦》更加扑朔迷离,就其出人意料而言,《西游记》也没什么,《二十年目睹之怪现象》还不如一年娱乐圈荒诞。

  现在,我们不妨就抹去一年泡沫,从结果与最终事实来回忆一下2001年的文化娱乐。

  1月

  去年的开局有些平淡。尽管科学地讲这一年才是新世纪与新千年的开始,但科学战胜不了俗成。此外,2001年的开篇的确有点清冷。人们除了在电视机前收看哈农库特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之外,似乎缺少了什么。

  在这一年,传统的贺岁市场第一次缺少了冯小刚,不过,这种局面的最大收益者反而是冯小刚。5部影片加在一起也不如传统冯氏贺岁片一部的票房,这样的结果反而让人们怀念起冯小刚来。这就如同朝廷面临大难,才想起早已被罢黜的某位大臣。一年前人们还在批评冯小刚,而在此时“看来没有冯小刚还真不行”。这是一次放弃的胜利,这种效益就如同旧时有人争着金榜题名,有人却选择终南捷径一样。

  与冯小刚相反,尽管对张艺谋的批评不断,但他还是推出了新片《幸福时光》。本想追求温馨效果的影片却遭到严厉的批评,最终不得不破天荒地回炉补拍,“对新世纪中国电影充满信心”的张艺谋被泼了一盆贺岁冷水。

  同样遭到批评的还有孟京辉的《臭虫》,他与张艺谋一样都是勤奋的,每年都要推出作品,同样,也是批评之声越来越多的导演。面对批评,孟京辉非常委屈,认为人们没有看到他的进步。2001年的春节来的比较早,在1月份,春节晚会成了最大的电视热点。在事后的调查中,央视的结果是82%认为好,而新浪网的调查只有13%的人满意。在这个月《大雪无痕》《铁齿铜牙纪晓岚》开始热播。前者在一年之内屡屡获奖,而后者却成为一种不公平的代表。

  在1月,快60岁的多明戈在上海拉开了三大男高中国淘金的序幕,最高票价3000元将很快变成小儿科。channel〖v〗的华语榜中榜也拉开了全国音乐大颁奖的序幕。

  臧天朔决定要为“丑星”打官司。贺岁京剧《宰相刘罗锅》推出。李安的《卧虎藏龙》被评为全美最佳电影。网友称赵薇是“快乐感染体”,可谁知道她将在年末经历一场超级灾难。

  2月

  在2月,中国电影又一次角逐柏林电影节,在此之前据媒体统计中国电影与柏林电影节已经有10次亲密接触。在这一次,王小帅的参赛影片《17岁的单车》获得评审团大奖

  在奥斯卡提名中,李安的《卧虎藏龙》获得了10项提名,华人从来不曾在与奥斯卡的亲密接触中如此辉煌。

  在这个月,林兆华推出《理查三世》。京文将《国家地理》杂志VCD引入国内。郑晓龙推出电影《刮痧》由于在字幕版的安排上出现误算,新影联破天荒地向郑晓龙道歉。

  崔永元打赢了名誉权官司并获得10万元的赔偿,但这绝不是最轰动的新闻。因为,在这个月发生了“张王恋”。全国媒体的娱记们迎来了2001年的第一个节日。

  同时,杨澜在这个月被评为2000年中国IT十大风云人物。不过,与2000年相比,2001年的杨澜更加抢眼,她成为申奥的明星大使,又重开《杨澜工作室》,此外她与吴征在这一年进行了多起融资购并,因而又成为这一年资本市场上的风云人物。

  3月

  原本3月份是文化的淡季,2001年3月的大多数时间也的确如此。

  在3月谷建芬推出了作品精品集。谢晋推出电影《女足九号》。电影院里上演了大片《垂直极限》以及莫文蔚、姜武的《走到底》。当“亲密接触”成为流行语时,人艺也赶时髦地推出了《第一次亲密接触》,被批评为“网络时代的戏剧泡沫”。一切都是这么平淡。

  但3月26日,一切都改变了。上午,在奥斯卡颁奖中,李安的《卧虎藏龙》一举夺得最佳外语片、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原创音乐四项大奖。这是华语电影最为扬眉吐气的日子,其更大的影响在于张艺谋、何平等导演都将步其后尘,尽管他们都看不起这部电影。

  在晚上,《笑傲江湖》开播。事先,导演黄健中信誓旦旦地表示,“我就是要消解港台模式”,但从第一集播出之后,这部电视剧便成了年度超级噩梦。对《笑傲江湖》的批评是中国电视剧历史上少有的。同时,在网络时代,这种批评显得更有活力,更有创造性,也更具有伤害性。对金庸的推崇或是超级迷信从对《笑傲江湖》的批评中可以得到全面印证。

  4月

  在4月《笑傲江湖》的噩梦一直是这个月的主流,一句话《笑傲江湖》。陷入人民批评的汪洋大海中了。

  在4月,电视剧《大宅门》逆势而上,导演郭宝昌自信地说:“大家来炒吧。”结果《大宅门》成为深受专家与观众好评的热门电视剧,而且《大宅门》还在台湾创造了轰动,甚至成为政治竞选的话题。

  冯小刚在这个月开始拍摄《大腕》。三宝在北京举办了影视作品音乐会。电视剧飞天奖揭晓,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卧虎藏龙》与《花样年华》大获全胜。李云迪与DG公司签约,莎拉.布莱曼的演出宣告推期。张广天推出史诗清唱剧《鲁迅先生》,林兆华也再度推出话剧《囊中之物》。

  在4月份,毛阿敏与前男友的冲突本是重头戏,但在月末,这场冲突将让位给田震。因为在南京的一场颁奖中,田震怒摔话筒成为新闻,“这种奖不领也罢”踢爆了颁奖内幕。

  5月

  5月是一个演出热季,它的热度甚至超过这一年热得很早的天气。

  《大红灯笼高高挂》是月初的热点,张艺谋继续给古典艺术添加一些娱乐性的作料,但这也引起一些人的不满,最明显的是张艺谋与作曲家陈其钢的冲突。

  5.27演唱会是又一场重头戏,但罗大佑的亮相却让人们发展了过去与现在的变迁,一场怀旧的不成与失落颇让人郁闷。喜力节拍请来了沙吉,这是我们看到的最当红的欧美歌手。

  在月初,一场申奥演出在工体场举行,安在旭NRG也举办了演唱会。此外,多明戈不顾三高演出在即,又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大型音乐会。

  在5月,中国电影冲击戛纳未果。那英孙楠签约了华纳唱片公司,使得这家公司一跃成为内地最大的唱片公司。老歌手张蔷推出了复出后的第一张专辑《尽情飞扬》。

  在荧屏上,《让爱做主》再次让人们关注婚外情感以及偶像们的表演。

  在5月,宁勇就《卧虎藏龙》的音乐问题状告谭盾,而这只是谭盾麻烦的开始。

  话剧《狂飙》掀起了一场年轻人对旧日激情的怀念,但新的时尚也并未止步。在这个月,周星驰登上北大讲堂,这是一个极具标志性的举动———周星驰名正言顺地开始成为备受推崇的文化偶像。

  5月19日,梁左意外去世,享年44岁。有人称他带走了喜剧的黄金时代。梁左是中国相声复兴的重要人物。他身为北大毕业生但却又十分了解市井生活,一系列诸如《电梯中》、《虎山里》、《小偷公司内部的奇遇》都令人难忘。同时,梁左还与英达联手打造了中国最好的情景喜剧《我爱我家》。

  6月

  6月初,一场女孩.星级的义演在北京举办,接下来是费城交响乐团的盛大演出。这是指挥萨瓦利施的最后亮相,也是中国钢琴神童郎朗的重返故里。

  在6月,一首《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因网络而流行,成为网络媒体影响文化流行的先导。

  在上海电影节,苏菲.玛索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而章子怡却被与成龙相关的一系列报道苦恼不已。章子怡说:“有一天我会远远躲开这个圈子。”但她几个月之后就不会再这么想了。

  在这个月,北京电视台与有线台合并,田壮壮表示要重拍《小城之春》。日本独立电影展上映了诸如《武士狂想曲》这样的有趣电影。在华表奖中,孙道临执导的《詹天佑》获奖。

  在6月,电视上的热门剧集是《长征》,过去的确没有把主旋律作品拍得如此有质量,如此的好看。

  6月份最大的文化事件是紫禁城的三高音乐会。帕瓦罗蒂、多明戈和卡雷拉斯组成了世界上最强、也是最商业的一个演出组合,我们为此也付出了极大的代价。

  7月

  7月是申奥月,张艺谋为申奥所拍的宣传片受到普遍好评。

  何平在这个月开始拍摄《天地英雄》,这部反映唐代的古装武侠片汇集了姜文、赵薇以及日本的中井贵一等大牌明星。

  崔永元在这个月推出《不过如此》,不仅销量极高且口碑不错,这在名人出书热中是少有的。

  周星驰的《少林足球》创下香港票房的历史纪录,但在内地却麻烦不断。

  7月主打的电视剧除了《长征》之外,还有一部《黑冰》的作品,尽管王志文尽力表演,但傻得可爱可笑的剧情却无法掩饰。

  与此同时,金鹰奖的初评揭晓,一些热门电视剧被淘汰引起了一片质疑。

  田震在济南举办了第一场个唱,这种突破使她在这一领域处于内地领跑地位。其后,田震又在沈阳、上海等地举办个唱并为年末北京的个唱做准备。

  张惠妹也在这个月除了演唱《珍珠港》中文主题曲外,还在三峡参加了一场正式演出。

  在7月,高考的一篇作文引发了不小的轰动,这篇名为《赤兔马之死》的文章完全由文言文方式写作,得到不少老师的交口称赞。

  8月

  8月的主题是电影。夏季好莱坞超级大片《珍珠港》登陆中国,尽管不像《泰坦尼克号》那样轰动,但票房却是近年引进大片中最高的。

  成龙与章子怡参演的《尖峰时刻Ⅱ》在美国上映并打破多项票房纪录。这部影片的票房轻松超过2亿美元。而成龙也成为可以进入2000万美元俱乐部的第一位华裔明星。一年有两部影片走红,章子怡也成为好莱坞大红大紫的新人。华人在动作片领域的成功使得他们的未来光明一片。从来,他们的花俏精巧就比史泰龙、施瓦辛格的蠢笨要好看。

  于是,张艺谋也要赶上这班车,在这个月他正式开拍了新电影《英雄》。这又让人觉得张艺谋有商业投机之嫌。

  威尼斯电影节又一次让国内传媒一厢情愿了一回。大家不断热炒周迅将有望靠《香港有个好莱坞》封后,这种井底之蛙的热情多少让周迅不满。结果,《海鲜》获奖。

  8月的另一件大事就是《射雕英雄传》正式开机。这部电视剧在筹拍阶段就吸引了数十万人在网上参与选角,这足见金庸迷持续不断的狂热性。而从开拍之日起,这部电视剧就成为爆料最多的焦点。

  在8月,郑钧签约EMI公司,被称为自周璇时代之后签下的首位内地歌手。与此同时,雪村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正式进入唱片。古榕、王洛勇的话剧《孔乙己正传》胜出。电视台开始播放陆毅主演的《少年包青天Ⅱ》。陈雨露通过竞标成为2002年春节晚会的导演。

  8月份的两件突发事件是汤沐海出走国交和南京某报针对田震的负面报道。后一事件迅速波及开来并以年末田震胜诉而告终。

  9月

  《闪灵凶猛》以低成本恐怖片进入市场,但它毕竟没有《惊声尖叫》那样好的美国市场环境。

  《我把刘晓庆送上法庭》一书又让人们将目光转向昔日的焦点人物。这场冲突在下半年占据了一些娱乐报道的版面,但与刘晓庆高峰时代的关注强度差了很多。

  同是前辈级人物,谷建芬多年愿望实现,谷建芬作品音乐会举办,而另一位重量级的大师伊萨克.斯特恩却与世长辞。

  在9月,《情深深雨蒙蒙》开始热播,琼瑶的作品总有一种魔力,极端弱智、肤浅却又能让一部分人沉溺其中。9月11日发生在美国的恐怖分子袭击事件,使国内一本3年前出版的书重新火了起来。与其他畅销书不同的是,这本战争理论书的读者不仅包括了世界军事理论界、军事爱好者,甚至一般平民百姓。

  中国艺术家集体亮相于柏林举办的“柏林亚太周”,中国现代艺术家的展览受到好评。

  10月

  10月份,中国足球的历史性出线使得歌手的庆祝演唱成为这一兴奋焦点的配角。

  金鸡百花奖在宁波举行,这又是一个弃之可惜而食之无味的大奖。媒体报道照例离不开以下三点:对明星缺席的不满、对组织工作的抱怨以及对评奖结果的质疑。在宁波颁奖,巩俐随便的衣着惹来了不尊重观众的批评,不过,这还不是这一年有关着装方面上最大的风波。

  在北京,传统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占据了这个月绝大部分的演出空间。原本平静的古典音乐活动又爆出了一场谭盾与卞祖善之争。这场争论很快被扩大化,不仅涉及谭盾的有欠风度与卞祖善的观念陈旧,还扩大到电视节目中的一些敏感话题。谭盾的“因为不在一个水平上面是完全不可能去沟通的”也成为2001年的一句颇有影响力的声音。

  在10月,毛宁借参加音乐剧《异想天开》而低调复出。那英推出新专辑《我不是天使》。黄舒骏来到北京,带来了这一年最感动的歌曲《改变1995》。王朔的小说《过把瘾就死》被改编成电影《我爱你》,这部由张元导演,徐静蕾主演的影片在这个月投入拍摄。

  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索尼的老板大贺英雄在指挥中突发重症昏倒,所幸他最终脱离死亡阴影。

  11月

  11月初,张扬的《昨天》在北京首映,这部电影与他以前轻松娱乐的作品有很大反差。贾宏声及父母演出了他们之间的一段艰难时光。

  一场莱卡风尚大奖在北京举办,原本是为鼓励内地明星更加注重时尚品位,但结果却让人们看到了在这方面的欠缺。

  贝嘉带着他的《生命之舞》震撼了北京。但剧中一段很纯美的女性裸体表演被媒体用于炒作,这多少让人失望。

  章明携《秘语17小时》参加东京电影节,事后,章明愤怒地攻击了这个没什么地位的电影节。这一举动多少让人觉得章明有点不平衡。

  在11月,周迅也加盟了华纳唱片,麦克学摇滚乐团在北京再次败走麦城,张广天的《红星美女》再次遭到批评,张广天在一年之内就完成了由盛转衰的全过程。

  陈佩斯招揽了一批不再当红的明星,话剧《托儿》获得极大的商业成功。

  一直封闭拍摄的《英雄》剧组在九寨沟发生一场车祸,由此怀疑李连杰在车中使这一事件的严重性升级。这一年中,李连杰是仅次于成龙在美国获得空前成功的华人影星。

  12月

  不过,在12月份并不只有麻烦。在金马奖中,中戏同班毕业的秦海璐与刘烨分获影后、影帝。田震在老家北京举办了两场成功的个人演唱会。马三立也在老家天津完美地告别舞台,他创下了演出相声时间最长的纪录。郑钧也在12月推出新的专辑《郑钧》。

  在12月,默多克的STAR落地广东,青艺与实验两大剧团合并。在一年的最后,国家出台了《音像制品管理条例》,文化市场也的确需要“恶治”一下了,按阎世铎的话就是“乱世需用重典”。

  在12月,电视观众津津乐道地看着《康熙帝国》。们沉溺其中并不完全是关注儿女情长与历史故事,这里面有更多人生经验与智慧可供汲取,而在目前混乱复杂的社会,人们越来越需要这种指引,水平低下的娱乐界也是如此。

  翻后感

  这次回顾我们去除了大量前期虚张声事的炒作,去除了一些不入流没才气的新人新作。即使已经经过一定的选择,我们仍然感到这一年文化娱乐界的纷杂与混乱。

  面对这个娱乐江湖,大家不必对一切事情太过认真。这里面有被人为放大的因素,也有非短流长的不确定性,这自然出现了“一样的娱乐圈,不一样的娱乐报道”,或者是“像雾像雨又像风”的混乱,角度与态度都会使事件复杂化。

  同时,娱乐江湖的种种风波只是整体社会大环境的一部分,它的特殊性只是更加被大家置于放大镜下关注而已。

  此外,我们通过一年的回顾可以看出,娱乐圈是高风险,高是非的领域。而且,许多事情都不是自己所能左右的。所以,身处娱乐圈,事业的起伏、未来的不确切性以及来自大众的压力都是非常之大的。原先的一帆风顺也许瞬间就被无边深渊所吞没,在这一年中,赵薇的例子是最明显的。所以,对于表面风光但内心脆弱且缺乏安全感的明星,大家还是要多多宽容,显得宅心仁厚一些,这也是我们有感2001年娱乐圈风云变幻之后给人们的最后一点忠告。

  相关专题:新浪娱乐2001年娱乐圈热点回顾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综述:2001年娱乐圈之十大“不知道” (2002/01/04 11:48)
《信报》盘点2001年内地电视连续剧之最(图) (2002/01/03 17:03)
综述:2001年十大劲爆娱乐新闻 (2002/01/02 16:43)
2001娱乐年鉴:回顾2001年之金庸总结 (2002/01/02 14:22)
回顾:2001年唱片岁末盘点大搜索 (2001/12/30 16:45)
综述:2001年好莱坞银色婚姻多波折(多图) (2001/12/30 15:03)
年终评点:2001年台湾娱乐圈怪现象 (2001/12/30 14:18)
悔恨赵薇郁闷周星驰--2001年娱乐情绪盘点(附图) (2001/12/29 03:17)
从赵薇到李亚鹏--评点2001年十大娱乐新闻 (2001/12/29 03:19)
爱情故事与人物一样的纯美-2001年韩剧大盘点(多图) (2001/12/27 17:02)
全国晚报文化记者协会评出2001年十大文化新闻 (2001/12/25 13:32)
2001年文化现象盘点之三:反派是块试金石(附图) (2001/12/25 07:30)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轻松购车满意100%
   外交学院春季招生
   欧洲过春节送大礼
   桑沐恩期待有情人
   北京鸿程武道馆
   数码存储精品店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金丰易居洪房置换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