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55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评论:“中国制造”贾樟柯与戛纳影展的尴尬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5月28日15:15 南方都市报

  下午打开QQ,看到昨天早上三点多,我的同事李如一在QQ上给我发了条信息:“贾樟柯空手而回。"我愣了一下,因为那个时候我正在床上发梦,没有在网络前等着颁奖结果。说这个八卦不是为了炫耀南方都市报国际电影版编辑的敬业,只是想说说自称影迷的我,为什么在这个重要的夜晚不守在电脑前。

  说实话,我从来不认为有多少老外能真正看懂真正的中国电影,即使是那些电影节上
拥有投票权的评审团成员。事实上,越是关注中国当下的导演,越是具有中国气质的作品,就越可能会在国际上受到冷落。电影手册主编关于《小武》的影评《爱与微笑的时节》里,对中国小县城派出所里有警员子女玩耍大为惊叹--因为这在身处法国的他看来是不可想象的,更由此衍生出一堆关于揭露体制的理论--我却只觉得扯淡。这样的场景每个中国人都习以为常,贾樟柯要的和我们看到的都是生活的气质而非其他--我们眼中的《小武》和外国人眼中的《小武》是何其不同。再比如黄建新的《背靠背,脸对脸》,中国式的人际关系让国人会心抚掌,但国外没人能懂--起码各大电影节它饱受冷遇。

  我当然不敢说国外的专家们都不懂什么是好电影,但中国的好电影里深具中国精神的那些光彩,却是他们难以领略的。本来这也没有什么,不懂就不懂吧,反正贾樟柯的电影仅凭手法也够拿到国际上遛了。可是他和我们的艺术电影却偏偏迫切需要着国际的认可,而偏偏他是如此醉心于表现中国的当下,所以能得奖是他的运气,不能得奖却未必是他实力不济。换句话说,中国制造的贾樟柯,只能在这样的尴尬中把这个轮盘赌的游戏继续玩下去。(虞晓毅)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评论:今年戛纳有点“灰”(2002/05/28/ 15:10)
导演波兰斯基谈戛纳影展获奖片《钢琴师》(2002/05/28/ 15:08)
“金棕榈奖”获得者罗曼-波兰斯基的从影历程(2002/05/28/ 15:06)
戛纳打“全球牌”“合谋”好莱坞(2002/05/28/ 14:45)
法国举办戛纳影展 尽赚1.1亿欧元(2002/05/28/ 14:40)
明星名导妙语连珠 戛纳电影节热闹收场(多图)(2002/05/28/ 14:33)
《任逍遥》导演贾樟柯:走到戛纳就是胜利(附图)(2002/05/28/ 14:16)
点评戛纳电影节:喂猪需要满汉全席吗?(2002/05/28/ 12:04)
网友评论:戛纳败北是中国电影的必然结局(2002/05/28/ 09:42)
金大中致电祝贺林权泽成为戛纳影展亚洲唯一获奖者(2002/05/27/ 16:35)
相关专题
第55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