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5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任逍遥》导演贾樟柯:走到戛纳就是胜利(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5月28日14:16 每日新报
 

  中国第六代导演贾樟柯的新片《任逍遥》入围戛纳电影节,对内地媒体和观众来说有点“石破天惊”的感觉,因为在这之前媒体纷传孙周、陈凯歌、田壮壮等人的新作将参加戛纳电影节,不料未见任何媒体报道的《任逍遥》却笑到了最后。连日来,《任逍遥》好评如潮,而贾樟柯也成为本届戛纳电影节上的热门人物,国外媒体采访不断。日前,在戛纳GrandHotel酒店咖啡厅,贾樟柯携《任逍遥》主演赵涛、赵维威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用DV挥洒灵感

  贾樟柯说:“从1998年拍摄《小武》开始,我就一直关注数码摄像机技术在电影上的应用,电影是最依赖技术的一种艺术形式,电影技术的每一次进步都给电影美学带来很大的变化。去年,我带着自己的制作班底到大同拍纪录片,被大同五六十年代的建筑和城市氛围所吸引,才决心拍一部电影。刚开始拍的时候,没有剧本,没有演员,边拍边写剧本,边选演员,不过整部电影的拍摄还比较顺利,从拍摄到完成后期只用了两三个月的时间,然后在法国最好的一家公司进行了‘磁转胶’制作。”虽然《任逍遥》的拍摄是贾樟柯在电影技术上的一次实践,但他却认为这部影片对他创作上的启示还来自于艺术,“通过这次实践寻找到了一种全新的表现方式,数码摄像机能使一名导演变成画家、诗人,随时挥笔吟诵自己的所思所感,迅速记录下自己的灵感火花。”

  《任逍遥》表现了一种精神状态

  《任逍遥》讲述两名少年抢劫银行的犯罪故事,其中还写了一名少年对一位少女的迷恋,他们抢银行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证明自己。谈到影片的主题,贾樟柯说:“在大同拍纪录片时,我注意到大同的17、18岁的年轻人都很沉默,与人接触沟通时很克制。我自己主观地认为他们是计划生育政策实施后成长起来的第一代人,他们没有兄弟姐妹,在一个很自我的环境里生活。另外,国家的飞速发展打破了小城市的封闭状态,面对外面的精彩世界,他们很茫然无助,外面的世界与现实生活产生了巨大的落差,也使他们自己产生了巨大的精神压力。”

  将与朱丽叶特.比诺什合作

  近日,有媒体报道贾樟柯密会朱丽叶-比诺什,洽谈拍片事宜,对此贾樟柯表示那是自己的一个“长线计划”,他说:“这部影片将具有《末代皇帝》的规模和气势,剧本在我上大学时就进行了充分准备和长时间的调研。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个西方人寻找精神出路、自我流放到东方的故事,其中女主角的气质与比诺什很接近。”贾樟柯评价比诺什演技时认为:“比诺什很好地完成了从青春偶像到真正的演员的转变,她的形象和表演具有一种精神内涵,虽然内心很敏感,但有一种坚强的意志力。”

  下一部可能会拍黑帮片

  一再推出佳作的贾樟柯在《任逍遥》之后会有什么计划呢?对此贾樟柯谨慎地表示:目前手头有几个剧本正在创作修改,最有可能拍摄的是一部黑帮片,也是一部充满伤感的青春片,讲述了发生在70年代末待业青年“拉帮结伙”的一段故事。但这部影片不会像《美国往事》那样浪漫。贾樟柯介绍说:这部影片的灵感来源于小时候一个难忘的生活瞬间,那时他住的小城有一个很有名的“大哥”,几乎每个青年人都怕他、崇拜他,但有一天他在放学的路上看到这个人蹲在墙角痛哭,显得苍老而无助,他非常震撼,他现在才明白当年这个人哭是因为时间摧毁了他,时间可以摧毁所有人。

  能来戛纳就已经很满足了

  当记者问到贾樟柯,如果“空手而归”对他会有什么影响,贾樟柯笑着表示:拍完《任逍遥》之后很轻松,这次能来戛纳参赛已经是一个胜利了。今年参赛片的20多位导演,哪一位都干了许多年,取得过突出的成就,无论哪一位获奖,他都会由衷地感到高兴,不过他本人最喜欢比利时和俄罗斯的参赛影片。(新报特派记者石宇;摄影魏孝明)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评论:为偶像波兰斯基喝彩(2002/05/28/ 15:29)
评论:中国电影为何失意戛纳?(2002/05/28/ 15:27)
《钢琴家》再现犹太人求生史实 波兰斯基领奖泪纵横(2002/05/28/ 15:16)
评论:“中国制造”贾樟柯与戛纳影展的尴尬(2002/05/28/ 15:15)
评论:今年戛纳有点“灰”(2002/05/28/ 15:10)
导演波兰斯基谈戛纳影展获奖片《钢琴师》(2002/05/28/ 15:08)
“金棕榈奖”获得者罗曼-波兰斯基的从影历程(2002/05/28/ 15:06)
戛纳打“全球牌”“合谋”好莱坞(2002/05/28/ 14:45)
法国举办戛纳影展 尽赚1.1亿欧元(2002/05/28/ 14:40)
明星名导妙语连珠 戛纳电影节热闹收场(多图)(2002/05/28/ 14:33)
相关专题
第55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任逍遥》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