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55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评论:本届戛纳我们隔着大洋想像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6月04日15:12 中国青年报

  贾樟柯夫人朱炯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任逍遥》此前在国内甚至连小范围的圈内放映都没做过,没去戛纳现场的人肯定不可能看过该片。就连她本人也没来得及看一眼。“我都没有发言权。那么多的叫好和批评,根据从哪儿来?”朱炯还透露,目前贾樟柯本人还在法国奔波该片的发行和下一步投资。

  第5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北京时间5月27日凌晨在法国落幕。中国内地惟一进入竞赛单元
的《任逍遥》及其他华语片均未能出现在获奖名单里。

  应景的评论随后纷纷出炉,议论中国影片此次的“铩羽而归”。较为典型的是5月29日的一条评论,称“戛纳”是对中国第六代导演的“一记清醒的耳光”。评论认为今年戛纳3部关于中国的影片《任逍遥》、《巴尔扎克与小裁缝》、《哭泣的女人》,都让西方人看到了中国的穷,与以往得过国际大奖的例如张艺谋作品比,并无更胜一筹的感染力,“老外看腻了贫穷……”还有关于此前备受媒体追捧的导演贾樟柯“败走华容道”的描述。

  有意思的是,类似的“炮轰”,全部出现在戛纳奖项落空后。而此前,舆情截然相反。

  离电影节开幕还早着,就有大量文章开始预测《任逍遥》等的获胜几率。从4月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宣布入选名单开始,各种对中国电影进军戛纳的溢美之词一直铺天盖地。关于本届戛纳的中国电影,我们熟悉的是石破天惊、好评如潮、戛纳大热、国际性关注等一类词汇。贾樟柯被推为“将成为一代大师,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领军人物”;《任逍遥》主演赵涛则被冠以“最佳女主角奖的有力候选人”。

  落选消息传来,第一时间的“理性反省”也开始了。从中国电影的整体水平,到西方审视东方电影艺术时“寻求风味小吃的标准”,直到批评今年戛纳“只有黑灰色调”,甚至“喂猪需要满汉全席吗”的谩骂,一时风起云涌。

  但是,喋喋不休地说了这么多话的人士中,到底有几个真正看过《任逍遥》和其他送展影片?对于看不见的电影的追捧和贬斥,说到底有多大的价值?

  朱炯认为,关于戛纳的报道铺天盖地,很多报道应该说都是“一种想像”。他们对贾樟柯片子的期望固然让人高兴,但是这种“想像和期望”并非来自真实的接触,就不能作为褒贬的依据。

  从戛纳归来的演员周迅正在《恋爱中的宝贝》片场赶拍夜戏。周迅很肯定地对记者透露,此次她的戛纳行,只接受了3家媒体的采访:央视、中国青年报及北京的《娱乐现场》。因此,她不清楚“国内宣传的热度”。身历本届戛纳,周迅不认同所谓的“中国电影一无所获”。周迅认为,事前瞎捧一气,事后又说得一无是处,都不公平。在周迅看来,所有电影节存在的意义,都是“给全球影人一次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并体现一种‘做电影的精神’。”

  今年关于戛纳电影节的中国想像,实在是太丰富了,无论是吹起的泡沫还是之后的幻灭。一位影评人称之为“虚火攻心”。例如,很多媒体把正式参赛的作品和一大堆边缘性的展演活动“或无知或有意混淆”。此次入选仅一部《任逍遥》,但是,像《巴尔扎克和小裁缝》及其主演周迅、陈坤等一堆外围观摩单元的出席者都被媒体“一锅烩”,逮谁是谁。实际上,所谓参展影片,并非高不可攀,也许是因为特色,也许是因为渠道,片子得以在电影节展演,但这应与片子质量关系不是很大———打个比较“损”的比方:北京开科博会,有人在会外也摆了地摊儿。但这地摊儿不等于科博会本身。参赛片与参展片就是这样的关系。

  事实上,中国电影与戛纳的最终结缘,屈指可数:获得最高奖“金棕榈”的仅陈凯歌的一部片子;获影帝称号的仅葛优梁朝伟,得过最佳导演的仅有香港王家卫和台湾杨德昌。大名鼎鼎的张艺谋也只是凭《活着》得过一个摄影技术方面的奖项,笑容风靡戛纳的巩俐则干脆与戛纳奖项无缘。

  “就在很多常识性问题尚未弄明白之际,已经把远在异国的一个电影节炒得闹翻天。各种不经大脑的大话频频出现,而所有喧嚣的最后一个音符则是‘铩羽而归’,这不是自说自话是什么!”有人分析认为,中国电影又不是第一次去戛纳,更不是第一次亮相国际电影节。我们的反应如此诈唬和亢奋,其实透着的是一些人骨子里那种深刻的总怕被人瞧不起的自卑自怜,和由此生出的另一极端的自高自大。(本报记者陈娉舒)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戛纳影展获奖者廖琴:我不会因戛纳而改变职业(图)(2002/06/02/ 15:08)
戛纳不是奥斯卡,今年也没有大红灯笼高高挂(2002/05/31/ 12:04)
莎朗斯通戛纳影展卖弄风骚 惨遭众媒体指责(多图)(2002/05/31/ 11:49)
记者戛纳巧遇《人证》主演--老牌影星冈田茉莉子(2002/05/31/ 09:51)
评论:戛纳灯火阑珊处(2002/05/30/ 17:41)
《南方周末》贾樟柯文章:我和我的电影在戛纳(图)(2002/05/30/ 17:28)
纯真的情感壮观的景象--美国“骏马”打动戛纳(2002/05/30/ 13:38)
华语电影并非空手而归 廖琴戛纳获评审团特别奖(图)(2002/05/29/ 17:59)
评论:《任逍遥》--是骡子是马?(2002/05/29/ 11:17)
评论:为偶像波兰斯基喝彩(2002/05/28/ 15:29)
相关专题
第55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廉价机票在这里
:国际长途0.33元/分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