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乐评:听韩红就要听现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21:09 新浪娱乐

  一想到要听韩红的现场,我怎么也不会把她和娴静淑雅的Enya联系在一起。韩红在演唱会现场的煽动和炫技,让我常常会联想到那些摇滚女将Patti Smith、Sinead O'Connor、Avril Lavigne甚或Courtney Love。当然,你可以说韩红的音乐不摇滚,可你不能否认,其实她在演唱会现场所表现出来的那股子劲儿,绝对是具备摇滚的感觉。

  很多人喜欢韩红,不全是因为她的音乐,而是因为她身上那股北京人特有的“狂”
劲儿。韩红的“狂”显得很独特,“狂”得真实、“狂”得可爱、“狂”得大气。与其他女歌手相比,韩红有的是阳刚之气,少的是矫揉造作。

  也许是因为生在西藏,熏染着青藏高原的豪放情怀,韩红的个性也很“青藏高原”,兼容着高原的粗犷、女性的柔美,以及天地高远间无拘的狂放。韩红的嗓音则很“喜玛拉雅”,悠远绵长、若即若离,具有磁性、丰富感情的抒发以及真挚情怀的表达。

  韩红的作品基本上都是她自己创作的,因此便有着内地气质上的统一,即异域风情的主线,间杂Soul元素、民歌节奏和流行曲式。韩红的歌大都有着豪放抒情的大气、起伏跌宕的走势以及流畅自然的旋律。而歌词上的浅白明了,也使她的歌易于更大范围的受众接受、认可、理解和传唱。

  因为词比较“白”,韩红的歌很容易让人跟着一起唱。而观众能跟着大合唱,则是演唱会现场会出现火爆场面的必要条件。还记得三年前韩红在日坛公园的“喜力节拍音乐节”上极富煽动性的表演,观众都笑着跟着这位咱北京人自己的歌手一起合唱《风雨中的美丽》和《青藏高原》。那天,就连牛哄哄的Shaggy的演出效果也没见得比她强到哪儿去。

  韩唱现场始终有一种“劲儿”贯穿着,不论是唱节奏跳脱的《风雨中的美丽》、重新编曲后尾部Solo激烈的《北京的金山上》、完全展现高音High E的《青藏高原》,甚或及至现在她安静地站在台上唱“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的祖国》),都能让人感觉得到那种“劲儿”存在的力量,不论是外化的张扬动作,或者是内敛的汹涌气质,都概莫能外。

  要是想感受音乐的力量,听韩红,还是得去听她的现场。 文/王磊[原载于《北京电视周刊》/2003]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韩红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