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6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评论:第76届奥斯卡 幽默归来娱乐归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7:40 新民周刊

  娱乐无罪

  把今年的奥斯卡与去年的奥斯卡对比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红地毯第75届奥斯卡在伊拉克战争开战第四天举行,或支持或反对向伊拉克开战的示威者群情激愤地聚集在柯达剧院门外。因为安全问题奥斯卡前所未有地取消了红地毯走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秀仪式。2004年的第76届奥斯卡,“9.11”的阴云渐渐从人们的心头散去,红地毯以及闪亮登场的明星们也就像《指环王》里的国王一样回归我们的视线了。

  着装由于时局压抑,去年明星们无一不是穿着谨慎,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严肃沉闷的黑色礼服。今年的影星们显然都经过一番精心装饰,衣着鲜艳,金银首饰熠熠生辉。妮可.基德曼穿上了银色晚装,胸前的花边造型独特别致。安吉丽娜一袭白色绸缎低胸晚装,衬托得她既高贵又性感。此外,最佳女主角查理兹.塞隆、最佳女配角蕾妮.齐薇格都落落大方地穿上了露背装,展示了银幕下的万种风情和无限春光。

  讲演从表情上看,去年的明星们都显得持重端庄,致词时也是小心翼翼。每个人都会记得最佳纪录片得主迈克尔.摩尔站在台上控诉“我们生活在一个虚伪的时代”。即使失控如影帝阿得里安,也不会忘记在狂吻颁奖嘉宾哈里.贝莉之后冷静地呼吁“为战事得到和平快速的解决而祈祷”。

  今年这样的局面没有出现。从走上红地毯的笑逐颜开到获奖时的开怀大笑,人们似乎淡忘了战争硝烟和总统大选。许多人做好准备倾听“坏小子”肖恩.潘的反战宣告,但他并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激烈,除了用“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打个比喻外,他的获奖感言和其他人的一样平淡无奇。还是纪录片导演最具政治意识,老牌导演埃罗尔.莫里斯凭借《战争雾》夺得了最佳纪录片奖,作品描述了美国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越战时的经历,他说:“40年前,美国卷入了越南战争,数百万人死亡,如果我的影片能够让人们反思战争与和平,那我就非常满足了。”然而,整场晚会都弥漫着珠光宝气和欢乐气氛,那些正义凛然的说辞要么被沉默要么被热闹的祝贺所淹没。

  也许秀时装首饰和谈吐举止,秀曼妙身姿和幽默风趣,这才更像娱乐界的奥斯卡。第76届奥斯卡,做了一次往本质意义上的真正回归。

  魔兽当道

  斯皮尔伯格是最后一个颁奖嘉宾,他用“横扫”一词为《指环王3:王者归来》的胜利做了个总结。在第76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指环王3》11项提名全部兑现,11个小金人尽数落入囊中。其他包括最佳男女主角和配角等奖项也分别被该得的人得了,一切都在预料之中进行。这对媒体来说或许有点乏味无趣,《华盛顿邮报》的评论称,“没有意外是本届奥斯卡的最大意外。”然而对该片的导演彼得.杰克逊而言,这个晚上无疑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美妙的夜晚”。

  相比其他提名作品如《神秘河》《迷失东京》,《指环王》无疑胜在浩大的战争场面和以假乱真的高科技电脑技术。但《指环王》并不只是一个四肢发达的作品,它在原著扎实的文学根基上进行了到位的改编和修缮,使得影片在情节和人物上都丰富生动,不仅展示了壮阔的场景,也夹有细腻的心理描写,更对西方的文化传统与战争精神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宣示。有人给奥斯卡总结了一个规律,那就是“史诗格局+政治正确=一定得奖”。《指环王3》气势磅礴,铺陈叙事大开大合,波澜壮阔,是一部地道的英雄史诗电影,加上主题对西方文化精神的宣扬,套用这个公式,《指环王3》荣膺最佳影片完全在情理之中。

  《指环王》前两部在第74届、第75届奥斯卡上,一共只拿到了6项技术类大奖。但评论家对此并不以为然,他们认为《指环王》是虽败犹荣,早晚会有全面辉煌的那一天。新加坡著名影评人黄龙翔当年就说,《指环王》一分为三,总不能年年让它称霸,“好戏应该在后头”。

  这些深知奥斯卡游戏规则的评论家的确是有先见之明,他们的洞见在今天得到证实。挟风雷之势连续三年向奥斯卡发起冲击的《指环王》一举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重要奖项在内的11项大奖,从而追平了历史纪录。曾为之付出6年心血的彼得.杰克逊也算修成正果。

  补偿还是反讽

  本届影后的殊荣给了查理兹.塞隆。因为她在《女魔头》中增肥14公斤,形象邋遢,行为粗鲁,好事者一致认定自己摸准了奥斯卡的好恶标准,那就是只要你自毁形象,甘愿扮丑,就一定能增加胜算。从前两届哈里.贝莉出演死囚的妻子(《怪物舞会》)和妮可.基德曼(《时时刻刻》)装假鼻子来看,似乎奥斯卡确实在用它的补偿心理重复制造这样的一条成功之路。美国有些影评家开始担心某些女星为了奖项会踏上这样一条投机取巧的捷径。

  老实说,当那些有着花容月貌的女星将自己糟蹋得不成样子时,她们的勇气换回一尊小金人也许不是件过分的事情。如果说查理兹.塞隆的获奖是出于奥斯卡的同情心的话,肖恩.潘能够力克比尔.墨里这一强敌成为最佳男主角,则是真正的出于补偿。肖恩.潘的演技早就获世人肯定,也曾多次获得奥斯卡提名,不过每次都落败,然而就是这些曾在奥斯卡获得提名却落败的表演成就了肖恩.潘在柏林电影节戛纳电影节以及金球奖的影帝身份。平心而论,肖恩.潘在《神秘河》中的表现只是一次常规而不失水准的发挥,并不能算是最出色的。这次能够晋身为奥斯卡影帝,也算奥斯卡还了欠他的债。

  同样,对蒂姆.罗宾斯来说,最佳男配角也是个姗姗来迟的荣誉。蒂姆演得最好的其实并不是这部获奖的《神秘河》,而是多年前令我们如痴如醉的《肖申克的救赎》(又译《刺激1995》)。在那部被无数影迷奉为经典的作品中,蒂姆的表现完美得无懈可击。

  奥斯卡总是这样,在一个演员发挥最好的时候置若罔闻,却又要在他们表现平平的时候找个时机予以肯定。就像主演《阿拉伯的劳伦斯》的彼得.奥图,地球人都知道他是个伟大的演员,但穷其一生也未获得过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到了老迈之年,奥斯卡却偏要颁给他一尊终身成就奖的小金人。这种感觉像打人家一耳光还要让人家心存感激一样,怎么看都心存不良。

  有人说,奥斯卡是念旧的,它会在潜意识中计算累积分,会记住你强忍泪水为竞争对手鼓掌的往事。事实上,当真正优秀的表演一再被忽视的背后,或许可以窥见奥斯卡艺术标准之外譬如比拼金钱与影响力的潜规则。就在奥斯卡一边犯错误一边修正的过程中,他们也扇了自己的耳光,这真是一种反讽。(撰稿/黄文杰)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