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中国摇滚的光辉道路专题 >正文
评论:自圆其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6:01 外滩画报

  贺兰山摇滚音乐节其实就是个狂欢聚会,可是非要取个名字叫做“中国摇滚的光辉道路”。好像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桩事业,反正只要缺少自我肯定的能力,他就都会求助于一种自慰式的自传感、历史感。

  其实只有那些不能让人满意的东西,才是需要注解的。而且往往越是不能让人满意,所需要的这个注解就越是要堂而皇之、意义深远。比如说一个导演拍了一个大烂片,然后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又在没有竞争的情况下做了票房冠军,这两件事情就都是让人无法满意的。这个时候导演就特有历史使命感,特有社会责任感,特沧桑特辛苦地说,我觉得总得有人出来为中国电影市场做点事情。

  这话听起来简直是有牺牲精神的了。我怀疑他老人家真的是这么想的,要不他都这么大岁数了晚节不保图的是什么呢?于是多情地替他回顾了一下他的一生,猜想了一下他在童年时候在那个年代能有什么梦想,想象了一下他二十多岁的时候在那个年代又能看些什么谈论些什么,于是觉得这一切都是那么地,让人只能够叹上一口气。但是那电影仍然让人无法满意。

  有时候,人们会更加注意到那个解释,然后就忘记了,它之所以需要解释,是因为它本身不能让人满意。这种情形,我觉得,就叫本末倒置吧。前两天《千机变II》北京首映式,房祖名迟到了三个小时。可是媒体报道说,“房祖名:迟到换来好印象”。因为他一上台就向现场的所有记者作揖道歉,并连道三声“对不起,我迟到了”。这副知错就改的大男孩样子,让记者的怨气一下子烟消云散。

  其实我真的觉得房祖名不讨厌,甚至还有点可爱。但是生长在中国二十几年,我不可能不庸俗地怀疑,因为他是成龙的儿子,所以媒体朋友给面子,出了负面消息也要做成正面新闻。

  前两天王晶上刘仪伟的《东方夜谭》,说他今后一年只拍一部电影了,主要精力放在电视剧上面。刘仪伟就说,这么说您要淡出电影行业了。现在香港电影市场不景气,很多人都说要为香港电影的振兴做点事情,要尽一份心,不知道您怎么想?王晶说,我在电影行业里混了这么多年,我们家三代都做电影,我从来没听说哪一个导演能够挽救市场,我不相信英雄造时世的。

  访谈节目之后隔了两天,《七剑下天山》的开机仪式。娱乐新闻里说,王晶去给徐克捧场,但是其实一直在台下跟内地的记者讨论内地的电视剧市场,探讨内地观众的口味。香港人大约比我们更加信仰无形大手的吧,而王晶好像还是其中最谦卑最虔诚的一个。

  相信市场如果没有别的好处,在我看来,它至少有一个好处是实实在在的:你所做的事情,变得不再需要解释。如果竞争是公正的,那么只要市场给你回馈,你就是合理的。你就是你自己的解释,你就是圆满的。这个事情听起来是多么地简单,又是多么地让人愉快。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