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焦雄屏:《英雄》在美大卖的省思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5:05 南方都市报

  《英雄》这个在华语区已经过时的话题,最近又因在美上映掀起热潮,上映第一个周未及尔后几天的高票房出乎大家意料。连张艺谋人已在欧洲宣传《十面埋伏》,接到《纽约时报》访问的电话时,都不免惊讶及高兴。不过,他很谦虚也很有实德地把荣耀归于李安《卧虎藏龙》,因为一千五百万美金的投资,在美国就回收了一亿二千八百万美元,这个会生金蛋的武侠类型片为华语电影开出了新局面,使张艺谋立刻就找到了三千万美元的米拉麦克斯的投资,才有了《英雄》的新神话。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当然,《英雄》在所有华语区招致了正反两面火爆的评价。但是,无论它的评价如何,它够轰动——在这个不需要古典和细微文化的资讯爆炸时代,只要轰动就是话题,谁都要看一下,否则无法跟得上时代。于是造就了《英雄》和《十面埋伏》,因为前仆后继的武侠片(如《天脉传奇》)都没能接下《卧虎藏龙》打开的康庄大道。

  但是《英雄》的路也不是那么顺遂。中外坊间都有若干谣言,尤其当初《英雄》在美推出简直是遥遥无期。传说米拉麦克斯对此片非常不满意,强迫张艺谋剪了20分钟(这点张导演在《纽约时报》的访问中予以证实)。米拉麦克斯接着做了他们擅长的民意调查,发现观众均不喜欢。于是他们动手自己剪了一个脚本,再推出做民调,结果观众不喜欢的程度加剧。他们最后只好变回原来的版本。米拉麦克斯好干涉创作,这是众人皆知,以前就因修剪,与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翻脸。因此,《英雄》的崎岖路在电影圈被人津津乐道。

  因为谣言太多,乃至米拉麦克斯的老板哈维-斯坦终于打破沉默,亲自在《综艺周刊》撰文,尝试用他的版本来统一说法。他说他本来想推动电影参加2003年的奥斯卡,但当时成龙《燕尾服》推出,他只好顺延了,并采取“借牌”的策略。在《杀死比尔》的风潮之后,他借用昆汀-塔伦蒂诺的大名来吸引喜欢动作片的观众。也就是说,将《英雄》的预告片放在《杀死比尔》的DVD版前面,并在戏院放《杀死比尔》第二集时,前面加映《英雄》预告片。这招完全奏效。这一下,传说不喜欢本片的米拉麦克斯要“全面冲刺”奥斯卡了。

  比较令人诧异的是美国素有英名的评论家也鞠躬如仪,放弃了他们以往清晰的理路和思维,几乎一致地对《英雄》的“娱乐趣味”(Fun)叫好。他们更一致说“故事很复杂,有点看不懂”但都说“没有关系”,视觉是非常惊人的。

  我认为这也是一种文化隔阂甚或鄙视的态度:不觉得你有话要说,就看看娱乐吧!这也令我想到,美国人老笑我们:你们亚洲就爱看动作片,那些史泰龙呀,阿诺呀,早就在美国没市场了,都是拍给你们亚洲人看的。的确,票房显示,当那些无大脑而仅表现男性阳刚及暴力的好莱坞电影在亚洲大卖,而在欧美市场乏善可陈时,我们是不是也放弃了文化的了解,只看Fun呢?

  版权声明: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者发送邮件到jackymail@vip.sina.com.cn。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