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一次大胆尝试的青春之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4:54 南方都市报

  叶念琛的新作《甜丝丝》,可以说是这一代看港产片成长的新生导演的一个最佳样版。他这部作品中,到处都看到过去二十年香港片的一些流行元素和常见面貌。几乎每句对白,每个场面,都找到出处,加起来,我们就能断言:这个导演一定是喝着港产片的奶水长大。

  叶念琛自己也不讳言,他是受到几年前《百分百感觉》这类爱情青春片的影响,属于“中毒”一群。所以拍《甜丝丝》时,怀着“百分百”的情怀。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其实,他不止中了“百分百”的毒,他还中了林岭东《君子好逑》的毒,中了周星驰《食神》的毒,中了马伟豪、陈庆嘉和王晶的毒。在他的处女作里面,观众都能找出某个场面,是向某某部港式喜剧致敬。像其中一幕,那位从头到尾都在头上沾满泡沫的演员,慢镜头里赤裸上身捆着卫生纸在沙滩上奔跑,就使人想起《食神》中的李兆基。

  影片中的洗头小理论,几乎是每部港式爱情片都例牌出现打动观众的例牌台词,就等于《绝世好BRA》中用胸围比喻爱情,《花好月圆》中用香味比喻爱情;《魔幻厨房》中用美食比喻爱情。大有大比喻,小有小比喻,他们的始祖,就是已故编剧黄炳耀的拿手绝活,首次出现令大家惊为天人那部片叫《君子好逑》,谭咏麟逛追林青霞,最后用牛仔裤理论来作比喻,于是,男女观众都感到到不得了!

  叶念琛的成长过程就是由这些香港电影陪伴的。所以他第一次执导演筒,第一次为自己写的剧本,潜意识中有意无意地,通通把这些影响过他的剧情、对白、场面通通融会其内,一气呵成地,理所当然地,成为自己的“例作”,其中他的师父谷德昭,影响他更加深刻。整部片,就是一次大胆的青春之行,男主角森美是第一次担重任,叶念琛也是第一次自编自导,保留及延续了谷德昭的风格,以取悦和讨好观众及市场为主,自己的东西和想法,先搁一旁。

  作为轻骑出击,小本经营的尝试,叶念琛今次交的功课已不错,有六十八分。下一回再做导演,就不能再靠别人的养份,而必须有属于自己的个性!

  版权声明: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者发送邮件到jackymail@vip.sina.com.cn。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