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四届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颁奖典礼专题 >正文
评论:得大奖与分猪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4:32 南方周末
评论:得大奖与分猪肉

“全球华语排行榜”颁奖现场有不少座位是折叠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9月4日晚的台湾大学综合体育场是斥资6000万的秀场:星光大道、由琉璃工坊设计的总价60万人民币的奖杯、明星的笑容、怪异的发型服饰、簇拥在警戒线之后的歌迷……

  由北京音乐台、台北之音、上海东方电台、广东电台、新加坡YES933醉心频道、马来西亚988电台7家电台联办的第四届“全球华语排行榜”在这里举行。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主办者称,颁奖典礼“音响比照惠特尼.休斯敦、沙拉.布莱曼世界巡回演唱会规模,当天用的麦克风与张惠妹特别定做的白色麦克风同一风格,喇叭来自法国顶级的V-dosc最新系统,而当天所使用的电脑数位混音器全亚洲除了日本以外只有台湾这一台”。

  与奢华的场面匹配的是主办者发奖的大方:当晚决出18个奖项,发出奖杯60枚,平均每个奖项送出3枚奖杯,一些冠以“最”的奖项也不例外。

  “排行榜也要讲游戏规则,否则唱片公司和群众不会服你。你像有些排行榜老在那儿分猪肉,其结果你评出那么多奖,让一个人抱两三个奖走,他还都不满意。”之前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北京音乐台台长邵军说。

  无独有偶,TOM音乐论坛上,署名“刀刀”的评论“全球华语排行榜”的文章《不分男女,不分地区,我们在同一地点分猪肉》也拿“分猪肉”说事:“最佳,最受欢迎,言下之意就是选出最有实力最有人气的那一个,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颁奖典礼硬是把最佳、最受欢迎这种本来是单数性质的荣誉颁成了复数。”

  “‘全球华语排行榜’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游戏规则比较严谨,它是有出处的。其他很多排行榜,你不知道它是怎么出来的,它平时也没有歌曲的推荐,也没有平常评比,就是某一段时间,快要评奖的那段时间,就‘嘣’蹦出来一个。”北京音乐台的DJ朱云这样评价自己主持的这款排行榜。

  “全球华语排行榜”始自2003年。它的前身是创办于1994年的京粤港普通话歌曲排行榜。“京粤港排行榜”出台的使命是在1997香港回归之前用流行歌曲推广普通话,由三地电台联办。“1997”的使命结束之后,当时的主办台之一广东电台提议在“京粤港”的基础上办一个“东南亚排行榜”;香港电台提议办“亚洲排行榜”;北京电台的胃口最大,提议办“全球华语排行榜”,理由是:流行歌曲的主要产地集中在东南亚,但是听众遍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最后形成7地电台合办的格局。

  7家电台在当地都有自己的排行榜,“全球华语”是“榜上榜”,以周排行榜的出台为例:每周每家电台排行榜的前3首歌曲聚集在一起,由7个电台的DJ打分,这些分数由一家值班电台汇总计算,评选出15首作为当周上榜歌曲。周上榜歌曲揭晓之后,7家电台一起推广,之后是第二轮评选,这次出来的评选结果是真正的“全球华语”的周排行榜。月排行榜在周排行榜的基础上出台,依此类推,直至年度排行榜的出台。

  观众参与投票集中在季排行榜和年排行榜,因此DJ的音乐品味、职业操守对榜单最初的形成过程,或者对什么样的歌进入歌迷视野起了很大的作用。

  对于记者关于DJ是否左右了听众的选择的质疑,“全球华语排行榜”的主持人朱云说:“DJ的个人喜好可能在一些比较个性的节目中会呈现得多一些,但是在排行榜这样的节目中这种可能不大。因为唱片公司拿来的东西,只要它音响没有问题,能达到广播级别,我们都推荐。我们推荐我们的,选择在于听众。大家都喜欢一首歌它自然就上去了。再者,我们的分数都是公开的,不是一个电台说了算,这其实就是一个牵制作用,如果有人作弊,他的成本是很高的,他要在7家电台动手脚。”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