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新京报:从“读者大道”看城市变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43 新京报

  兰州市于11月16日正式以我国发行量最大的期刊《读者》为名命名了一条街道。据称此举的目的在于利用《读者》的知名度提升兰州的知名度与形象。这条街邻近黄河,《读者》编辑部正是坐落在这条街上。

  在漫长的城市历史中,它们慢慢地增加了许多标签。这么说吧,提起中英街,我们就会想起与香港一街之隔的深圳;提起长安街,我们就会想起北京。中国城市的街道命名向
来是个有意思的话题。比如开封的“教经胡同”。二战时大批犹太人纷纷逃离欧洲来到中国,其中一部分就辗转来到深入中国内陆的河南。这些犹太人顽强地建立起了新的教堂、会馆,每天按照教规严格地教授经文。“教经胡同”一名因此流传了下来。

  由此我们都能看出,名字问题可是一个大问题,它会间接地反映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与民风民俗。不仅中国,剑桥大学有个最著名的学院叫做三一学院,取得就是“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含义,罗素、维特根斯坦和牛顿均出自该院。你要是问我剑桥挨着的那条街叫什么,我就得跟你说它就叫St. Mary Street(圣玛丽大街)。不过有时候人们也会开开玩笑的。比如说,要去“锥把胡同”的话,你可能就得小心是不是进来容易出去难了。

  给《读者》所在的街道命名为读者大道当然没有问题,以后有书迷要去找编辑部也更好找点儿。《读者》现在贵为世界发行量第四、亚洲发行量第一的综合类期刊杂志,反映的是我国在文化建设事业上的成就。兰州市把它当作推出新形象的一张牌,更是明智之举。当然,从街道名字这种细微的变化,我们也在逐渐体会着城市和我们生活的变化。王菁菁(北京 编辑)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