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新京报:中国版《欲望都市》?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9:12 新京报

  听闻一部号称中国版《欲望都市》,由蒋雯丽那英等主演的《好想好想谈恋爱》即将在北京开播,我的第一反应是绝对无法将它和《欲望都市》联系起来,浮现出的一个噩梦倒是有几分像《粉红女郎》。据说《粉红女郎》的收视率还很不错,这实在只能说明电视剧的整体质量是何其低下,在一定程度上没有选择的观众只能无奈地降低他们的品位,久而久之,也许这种无奈就变成了麻木。

  上世纪90年代好莱坞曾经给我们带来一部经典爱情电影《当哈里遇上萨莉》,即使是今天,再看萨莉在哈里面前模仿女人性高潮的段子依然让人爆笑不已,这种幽默来自于态度上的彻底开放和极度健康的心理。而这两年席卷全球的《欲望都市》,又显现出与时俱进的全新潮流。这四个女人的生活方式令人震惊,在中国也引起了巨大反响,香港、内地都迅速跟风推出模仿版本。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就目前的中国而言,绝不可能出现一部成功的“欲望都市”。

  一部影响潮流的电视剧集出现,它背后必然存在着深厚的文化背景和时代氛围。

  美国电视剧和社会潮流的紧密贴合与引导性是毋庸置疑的,上世纪90年代流行的是温馨、幽默的《六人行》,21世纪初扑面而来的是以女人对性的开放态度和婚姻诉求为题材的《欲望都市》,而且潮流的脚步快得超出你的想象,《六人行》的尾声第十季在人们的心头留下了几分不舍,《欲望都市》也在今年的艾美奖上宣告结束,接踵而至的热潮是美国当代社会对同性恋生活和感情的关注。

  然而目前中国电视剧的状态大概只能用万马奔腾的混乱来形容,表面繁荣无比,但是真正能够反映时代进程和人们心理的优秀电视剧却是凤毛麟角。不客气地说,目前的电视剧创作只是不负责任地往需求巨大的市场里投入大量作品,但质量却不予保证,而且生存得过于容易致使数量和质量越来越趋于反比。

  所以才会出现“好想好想谈恋爱”这种如此纯情的“琼瑶”式片名的电视剧,却很无厘头地妄图向《欲望都市》看齐。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