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周星驰电影作品专题 >正文

评论:星爷选择棒棒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3:37 京华时报
评论:星爷选择棒棒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功夫》一款海报上,星爷右手执利斧,左手里是一根特大号棒棒糖。在我看来,利斧象征俗世求生的手段,棒棒糖隐喻成年之路上日渐消退的纯真与美好情怀。爱情沦丧、道德倾覆、风云色变,斧头还是棒棒糖,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作为草根阶层代表,星爷坚贞不屈、从不摧眉折腰事权贵。他电影的出发点永远是人民群众利益,他的无厘头曾遭人不屑,但我每每总能从其间读出正儿八经,潸然泪下。《
功夫》已摆脱传统无厘头套路,除经营简单幽默故事,还融入第一流电脑特效,特别是中国功夫的主题令影片光芒万丈———功夫不再是为几彪人马争夺天下神兵或武功秘笈,功夫不再是恩怨情仇,功夫成为重塑中国人精神的大力胶。在阿星身后,有李小龙、如来佛祖和眼睛雪亮、疾恶如仇的群众,在阿星心头,有阿芳的绕指之柔和浩然正气。阿星打劫阿芳的场面,让人想起《大话西游》中至尊宝冷冷地对待紫霞。差不多10年之后,星爷再次脚踏七彩云霞从天而降,化身斧头帮小混混拯救猪笼城寨。小人物也可以做大事,这是《喜剧之王》《功夫》的主题,这也是星爷的一贯立场。

  扯远一些。冯小刚在《功夫》里的客串表演尽管精彩,不过还是他老人家的调侃套路,我劝冯导除了和星爷一起拍某品牌绿茶广告,不如也向星爷取经求教。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看看《功夫》里的真功夫和真武侠,再回想一下金捕头或刘捕头三脚猫式的打斗,张、周两位导演孰高孰下便一目了然。看看《功夫》里天衣无缝、与《黑客帝国》“子弹时间”或“打飞100个史密斯”比肩的视觉特效,《天下无贼》里翻飞的冰块也就是小儿科。去年,《终极无间》成为香港电影救市之作。今年,我预测《功夫》不但可以拯救2004年度中国影市,还将作为里程碑式作品,名留中国影史。

  在《功夫》结尾,阿星彻底摆脱黑帮,重新做人,开了一间糖果店。店里不仅有棒棒糖,还有各式各样的糖果,甜蜜环绕,阿星与阿芳邂逅。这是2004年中国电影最温馨、最浪漫、最感人、最理想的一幕。(王星)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周星驰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