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新京报:假如你无法改变全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6:45 新京报

  又来了,我们又来了,你们又来了!用瑞典哥们儿的话来说,准备好了吗?这武装的爱!

  十年前摇滚经常不叫摇滚,叫新音乐,现在我们不得不重新用“新音乐”这个语义模糊的万金油来擦亮刷新灰垢层层的耳朵,只是这一次,“新音乐”不再是摇滚乐的雅号别名,而是一个超越摇滚乐的多元概念,告别一夫一妻的摇滚主义,妻妾成群的新音乐时代来
了。

  妻妾成群,多子多福……所以中国的音乐节也该从“中国摇滚”走向“国际新音乐”,不要关起门来自恋,该“和全世界一起High”了。这次音乐节尝试将传统的摇滚音乐节和锐舞派对相结合,更重要的是可以听到摇滚之外的新鲜声音:dub、雷鬼、Afrobeat、Hip Hop、民族音乐甚至爵士……国内这几支乐队,即使还保留摇滚色彩,也不是那种音乐成分单一鲜明的典型摇滚,子曰从来都喜欢博采中国民乐、戏曲;张楚一直疏离于正统摇滚体系之外,在民谣和摇滚之间寻求新的突破;美好药店更是一支完全无法归类、四不像的乐队,摇滚?爵士?民谣?甚至微型音乐剧?

  最典型的是泵乐队,他们曾是中国头号电子摇滚铁军,但前不久却宣布“告别摇滚”,转型为中国第一支dub乐队,从摇滚烈焰超升,雷鬼、电子、爵士、民族音乐相拥而眠飘飘欲仙。脱胎于牙买加的dub音乐,对于中国乐迷来说还是陌生而新鲜的,法国的DJ Pirat?鄄edub也玩这种音乐。

  其实说“告别摇滚”,不如说“超越摇滚”,我可没说摇滚乐坏话,国际噪音阴谋和Solution H还是典型得不能再典型的摇滚乐,假如不是因为档期上的冲突,原本将有里昂的dub梦幻军团“草地之人”压阵———这样的话dub几乎就压倒摇滚乐成为音乐节主旋律。

  正像王磊所说:“中国摇滚乐现在正在慢慢收尾……但不是完蛋,是迎来新的高潮。”假如摇滚的骥尾可以迎来“新音乐”的龙头,何“乐”而不为?

  2004年中国乐坛最醒目的人物,是窦唯和王磊。窦唯在酷爵士、新民族音乐、氛围电子三个不同方向先后主创或参与推出了7张专辑,在一年之内!而王磊在法国发表专辑《馨》,并做出另外两张新作《会飞的机器》和《天生的自由》,在个人电子狂飞的同时,将泵乐队改造为dub,同时又加入里昂dub班霸High Tone担任采样DJ。窦唯和王磊所做的,已经与摇滚乐无关。

  所谓“窦唯成仙”,是他已经由“搞音乐”进入“玩音乐”的境界;而王磊则称“以前搞音乐越搞要越厉害,现在做音乐是越做越舒服”,张楚的表述则是:“以前乐手之间是突出个性,现在希望用一种爱和平静去创造一种气场。”窦唯之“玩”,王磊之“舒服”,张楚之“气场”,显然都已迥异于火急火燎的“摇滚个性”,与其说这更接近音乐的本质,还不如说更悟通了人性。

  更具象征意味的是,崔健大佬也从神坛走下,自觉颠覆壁垒森严的摇滚神话。这一次我们见到的将不是那个非得与万众一同高歌《一无所有》不可的摇滚教父,而是一个更纯粹的音乐老顽童,他与泵乐队的合作带有“玩”的即兴快感,但这历史性的一刻,这灵光一闪,轻舟已过万重山。

  我们可以纪念伍德斯托克,但不纪念“红?”,我们可以纪念死人,但绝不纪念活人,我们纪念的,永远是未来。希望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可以在一起,数天上的星星、飞机和你所爱的人,希望到2046,或许当你我的骨灰已在太空漫游,这个音乐节还活着,活在未来世代的狂欢中。与其超越摇滚,还不如拥抱自由,与其武装,还不如爱,与其说我们参加了音乐节,还不如说我们一起组成了海洋……生命所剩无几,天堂无望企及,世界无力改变,然而———“假如你无法改变全世界,那就改变你周围的世界!”□张晓舟(广州 乐评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