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新京报:《功夫》也向民乐致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6:42 新京报

  影院里每10秒钟响起的由衷笑声着实已经为《功夫》披上了年度最佳的绶带,剧本、角色、特技每个环节都值得倾墨三千,暌违三年,身兼导演、监制、编剧、主演于一身的周星驰总算没有辜负我们的望穿秋水。而从一开始陈国坤领队的斧头帮群舞曲,到扫描猪笼寨时的小提琴声,再到那一把女声(黄圣依)的曼妙出尘等等,《功夫》的配乐黄英华更是交足了功课。

  黄英华打造的《少林足球》主题曲《踢出个未来》,曾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提名,《少林足球》配乐也获得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提名,作品中流露的匠心和大气与日俱增。

  和《喜剧之王》、《少林足球》采用日式轻快配乐不同(其构思来自于日本偶像剧《悠长假期》作曲者日向大介),黄英华此次更多地选择了民乐来烘托《功夫》的禅意。《将军令》、《大渡河》、《小刀会》等传统民乐气势磅礴,竟和电影中的壮观场面相当合衬,令人惊喜异常,而在镜头扫描“猪笼寨”时配以小提琴协奏曲《流浪者之歌》,用丝竹编制的《东海渔歌》则又契合了中国式的主题,再加上流传多年的琵琶曲《十面埋伏》的借用,东方式的审美就此和高科技的特效相互呼应,为镜头的色彩平添一丝民族的韵味。而借用卡尔.道格拉斯《Kung Fu Fighting》和Van McCoy & The Soul City Symphony 的《The Hustle》这两首上世纪七十年代金曲,也恰到好处地体现了功夫特性和国际视野。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星女郎黄圣依,除了扮演“哑女”的清纯邻家惹人遐思之外,她在影片中惟一的声演———演唱主题曲《我不入地狱》和插曲《只要为你活一天》,耳朵一亮。尤其是这首翻唱台湾老将刘家昌的《只要为你活一天》,用管器配乐的黄圣依版比起优雅版和姜育恒版都更沁人心脾,绵绵而纯净。

  记得当时采访问到他喜欢的世界各国的电影配乐大师,黄英华提到了《天堂电影院》的配乐埃里奥.莫里科内(Ennio Morricone),他说,热爱是共通的。的确,在周星驰实现夙愿并成功转型的同时,黄英华也用《功夫》为自己做了一个十年的总结,开始从工匠向大师迈进。□陈谷川(广州 编辑)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功夫》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