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汪明荃:粤剧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8:07 南方都市报

  六月的时候,我去了广东省十个城市,做了十二场的粤剧演出。回想自己参与粤剧的演出,已有十多年的时间。

  第一次参与粤剧演出是为香港八和会馆义演的《六国大封相》,因为当时八和会馆主席梁醒波(波叔)找了《欢乐今宵》的台柱义演筹款,我便是其中一员,做的是“跳罗伞架”。其后我伙拍慈善伶王新马仔,在慈善筹款节目《欢乐满东华》中演出折子戏。就这样,
做出兴趣来。在1983年,我自资搞粤剧,首个公开演出的剧目是《天仙配》,与名伶林家声前辈拍档。观众反应热烈,增添了不少信心,同时令我对粤剧越来越着迷。我这个半途出家的花旦,花了很多时间及心机操曲、练身段,期望在粤剧领域中,干出一点成绩来。

  在1988年,我遇上罗家英,合组了“福升粤剧团”,自此,剧团定时有粤剧公演,更开始创作了很多新剧本如《福星高照喜迎春》、《穆桂英大破洪州》、《糟糠情》、《杨枝露滴牡丹开》、《刁蛮公主驸马娇》等等。再加上近期新编剧本如《庄周蝴蝶梦》、《荆钗记》、《碧玉钗》等,至今已有二十多个剧本。而我也先后与多位大佬倌合作过,好像之前提及的林家声、新马师曾、罗家英外,还有文千岁、新剑郎、吴千峰、李龙、龙贯天、卫骏英等等,从他们身上,我得到很多粤剧知识和经验,毕生受用。

  一直以来,我们的剧团以香港为主,至于海外演出,仍然是占少数。因为每次剧团成行,单是我们的衣箱,已有数十个,还不包括演出的布景及道具,要兼顾那么多的东西,是有一定的难度的。不过,我仍期望可以去不同的地方,把广东粤剧文化传播开去。

  粤剧带给我很多美丽的回忆,同时使我有一种使命感,希望这门艺术能薪火相传。在我任职香港八和会馆主席的时候,就和政府努力争取演出经费,开办粤剧培训班,培育新人。而现在自己的创作剧本中,也加入了很多新的元素,增强了舞台效果,例如在《庄周蝴蝶梦》中特别制作电动道具、在《蝴蝶夫人》中更尝试了新派现代戏服,务求带给观众一点点惊喜。

  你们喜欢看粤剧吗?我希望这门传统艺术,可以不断发展,让年轻人也可以感受到个中魅力。汪明荃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