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试析观众为什么不满《2046》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8:40 南方都市报

  王家卫《2046》,只能说差强人意。

  用耳朵听周遭的口碑,加上各地的票房数据,大家就能评估王家卫今次的成绩,事实胜于雄辩!

  内地大约收1500万港元;香港,600万港元不到。虽说今年的电影市道不景气,但王
家卫作品只收500多万港元,可以说是近年新低。更何况这部片的明星阵容,几乎超过《东邪西毒》,堪称史上最强。

  大家的不满大概来自两方面。第一,制作本身号称拍摄5年,但原来苦候5年是这么一回事,实在太过“雷声大雨点小”了。宣传包装说有列车奔向未来的2046,又吹嘘花了多少多少钱找好莱坞班底搞特技。结果,所谓特技就是些无人的空镜头,那两列车,大家连门摆在哪里都看不清楚,更不要说有些像《2001太空漫游》,或者任何一部好莱坞科幻片常见的场面。我们知道王家卫拍的是艺术片,但让我们多欣赏精彩的场面、布景,也可以很艺术。如今,不论是列车,还是那间不知坐落在港岛哪条街的东方酒店,总之,除了演员的特写,被遮去一半或是三分之一的构图中,我们几乎看不到任何一个实实在在的全景。

  第二点不满,是对演员浪费的惋惜——或愤怒!

  《2046》里最饱满的角色只有梁朝伟演的周慕云,其他人,真的像摆甫士的行尸走肉。巩俐脸上那灰暗的表情,可以说演绎得最贴切;张曼玉的惊鸿一瞥,是她的聪明——因为听说她不再让出任何档期;董洁的存在最无必要,除了需要董洁在宣传时帮忙充撑场面外,请问,这个角色有什么作用?刘嘉玲说不知自己演什么,张震跟随这部片5年,只落得一滴泪的收场。比较幸运的是王菲木村拓哉,《2046》列车上单独的幻想戏,我们视做一段段MTV,反正木村的日语我们听不明白。王菲的演出永远属于她自己,漠不关心的表情,在哪部戏里都一样。

  噢,差点忘了浑身使劲的章子怡,她那种倾全力、超卖力的投入,你受落吗?

  王家卫的下一部片,不到好莱坞都不成了!文隽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