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新京报:2005年,音乐没了武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3:27 新京报

  在一个被灾难笼罩的2005年的开头,我们都想着重整旗鼓。听说崔健隔了N年后(究竟多少年懒得查),有了出新专辑的好消息。稍微次一等重量的消息是“清醒”的复出。

  也许是厌倦了这个圈子,怀疑睡一觉后会不会把这类消息统统忘记。这个时代不仅是太恋旧,还缺少新鲜感。以前大家还相信摇滚背后有着理想,现在不用说,大家都明白那个理想主义的枕头枕的是很现实的头脑。生存,做音乐的人不懂得这点就很难活好。

  但是,生存的途径与样式已不新鲜了。

  刚刚过去的一年,世界重量级乐队U2扬言要拆除“原子弹”,理想虽高,但音乐却很糟糕——没有说服力。华语歌坛的重量级人物罗大佑的新唱片还算有说服力,但却像是在装配武器——过于政治化。

  当港台流行界赤裸裸地生产偶像,内地流行界还在赤裸裸地走穴,那么天生是后娘养的内地摇滚就是没戏。最明显的例子是:长子胡子越来越粗,小儿子们还没发育好,或者说不给发育。时间久了,长子就剩一两个,无名小子一大群。

  音乐是工业,这个话也说了好多年了。惟一的进步是能在空中长出角,但刀郎还是很快降到地上“抢食”。不是要让刀郎等死,而是这年头“大跃进”的神话因为自己的贪婪而过早揭开面纱。可以联想,人就只剩死皮赖脸,活得一点都不精彩。

  至于作坊水准的地下摇滚制作水平更是前途渺茫,甚至可以说,所谓“地下”与“地上”在今天可以以制作水平来划分。不是说摇滚在分流行的一杯“残羹”,而是它夹在娱乐的缝隙里,从一只猛虎变成了一头饿狼。其实,摇滚就是要点脾气,但这年头脾气慢慢的变成了没气。有人顺应着潮流,努力使自己做音乐。摇滚音乐人开始变成了爵士音乐人(称爵士音乐人也不大负责),要知道,全盛时代的鲍勃-迪伦一年也只出一张唱片,而爵士大腕Miles Davis可以抛出好多张。窦唯的思想就这样换成了状态。

  大家都在说做音乐,却是老百姓听不懂或者听不喜欢的音乐。于是,你可以大胆地说,摇滚把自己给做死了。做得圈子越来越小,做得越来越没有中国特色。60年代出生的人开始恋旧,70年代出生的人开始

  泄气,80年代的人开始空缺。其实,在一个泛娱乐化的时代,人们还是需要有力的声音或者感人的声音。如果缺少了这两者,你再从骨子里流出来什么自然或者随性,老百姓仍然把你当作哪个角落发出的不可理喻的声音。

  今天的大众流行是钞票堆起来的,但至少还有俊男倩女遮个门面。但是,当摇滚不再粗犷,再如何秀气也是粗胚一个。生活开始逐渐回到本质,摇滚却在丧失本质。除非我们真的泡在糖浆里,否则一切消沉只能说是一种背叛。

  这些年我们懂得了生存,却丧失了勇气。一句题外话,年初国内知识界刮起一阵纪念桑塔格的风。没人提桑塔格在学问上的局限,把她当神一样供起。明眼人会看穿,一个个都是把桑塔格当外套穿的人而已。但生活照旧。谁能告诉我:无力的背后长了一张什么样的脸?孙孟晋 (上海 乐评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