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新京报:有些东西不该拍成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3:14 新京报

  很遗憾在得知《夏洛的网》要拍成电影之前,我还没读过原著。同事中的大师将它言简意赅地形容为“所有文艺青年的最爱”,可能就像《小王子》。

  在我迅速浏览网上原著的时候,发现了这样一段:孤独的小猪威伯央求一只小羊和他一起玩,小羊说,我对猪没什么兴趣,猪比什么都不如(l ess than nothing)。然后小猪展开了对“比什么都不如”的辩论,他认为“什么都不是”(nothing)已经是底线了,不可能
有“比什么都不 如”的东西。如果有的话,那么原来的nothing就不是nothing了,是something。

  这段思辩让我“不忍卒读”。可能我说它让我想起萨特的《存在与虚无》有点矫情,但是我意识到,这么忧伤的文字是不可以被拍成电影的。可怕的是,负责投资的派拉蒙和瓦尔登公司很积极地表示,要把《夏洛的网》拍成一部“融合实拍及照片级CG技术”的电影。难道会像《小猪宝贝》一样吗?伟大的夏洛会是真蜘蛛和电脑特效混合的产物吗?我们会看到夏洛的口部运动吗?它会吓到小孩子吗?会骗过大人吗?参加配音的黑人影星会把笨乌鸦弄成饶舌说唱吗?

  看了一下导演的名字,不免更加担心,拍《女孩梦三十》的加里-温尼克,会了解蜘蛛和猪的友谊吗?

  想来想去,如果一定要让《夏洛的网》“动”起来的话,那我心目中最合适的导演只有一个:理查德-林克雷特。一个能把《半梦半醒的人生》这种“100分钟的哲学思辩”拍到让人沉醉的导演,一定会明白“nothing”在威伯心中的意义。而他运用得如臻化境的“后期动画渲染”技术也会赋予谷仓中的小动物以优美的生命和“漂泊”的质感。

  可惜的是,大部分童话电影只是想让动物“说话”。“好猪”———这是《夏洛的网》中谷仓的蜘蛛网里曾出现的话。一只叫夏洛的蜘蛛说出了她对一头叫威伯的小猪的感觉,也说出了那个叫芬的小女孩对威伯的感觉———她也爱威伯。但是爱和保护、冒险与奇迹、生命和死亡、信任与背叛、快乐与痛苦,又怎么会被好莱坞在乎呢? 谷峪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