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谈石琪批评彭发作品事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4:38 南方都市报

  在电影兴旺的时候,也常会发生某些导演(或剧作者)不满某位影评人的过激言论,而发生争执。笔者年轻时也当过影评人,就屡次因为一些坦率的意见而招来不满,甚至有些导演放言,要找人揍我。

  香港始终是法治地方,因言惹罪而遭打的情况可以说绝无仅有。但由于行头窄,电影圈就那么一个小地方,批评者与被批评者见面肯定会“面阻阻”(广东话,即彼此的脸色都
不好看)。但那也是没办法的事。

  最近一部港产片,投资方与导演就对著名影评人石琪先生的批评很不以为然,甚至登了四份一版广告作“声明”,表明对某些观点的不认同。

  这套电影是彭氏兄弟中彭发执导的《阿孖有难》,由郑伊健与蔡卓妍主演。声明的第一段,是质疑石琪的准则。“亦想对一向持平及备受尊重之影评人石琪先生求证,对该篇评论持着什么方向及角度?”然后用一段文字表明导演的创作诚意。

  第二段较具体地说明他们不满之处——“该篇影评提及的《阿孖有难》有赞亦有弹,剧种以及内容喜好因人而异,我们由衷接受,但对该文中提出‘浪费了蔡卓妍’以及‘彭发的才能只适合拍惊悚片’的两段文字,彭氏兄弟不表认同之能,更感愤怒。”

  这篇声明,可说处处,若论从文章水平来看则十分“水皮”。一方面认同石琪的被尊重的地位,对赞的部分“由衷接受”;一方面又对人家批评的地方感到愤怒,给局外人的第一个印象,就是输打赢要。

  石琪几乎是香港硕果仅存、有固定专栏又愿意每日都笔耕的影评人,他给业内人的感觉是立场基本中肯,亦不会因为什么公司或什么人脉关系而影响他的观点,更重要的是,他几乎连试片都不去,每天都跑电影院看片而发表文章,江湖地位是日积月累而来。

  那篇影评我们看过,是有些弹,但肯定没什么恶意或企图。彭发及电影公司老板今回未免太敏感了,反应太激烈了。前阵子石琪评论彭顺的《死亡写真》,则赞多于弹,那次为何又不见彭氏兄弟跳出来说话?

  总不成弹两句都轻易翻脸吧!文隽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