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陶喆《太平盛世》评介:投给盛世的一张反对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1:33 新京报

  当陶喆做完了三张专辑之后,一种怀疑忽然弥漫了整个胸膛:我说了什么?

  我做了什么?你我还要骗自己多久?(《无缘》)对每一个音乐人来说,创作音乐、述说内心、改善生存环境曾经是一种信念,但如果眼花缭乱的诱惑和欲念逐渐占据了快乐的主导地位,那么音乐也就很快沦为了一位鬼迷心窍的演员。当一个人的感觉越来越麻木越来越远时,鬼也就越来越近了。当某个行业下定决心要与全社会一起同流合污充当命运的赌徒
时,陶喆在深深忧虑并缓缓挣扎。看似太平的盛世其实早已不省人事,《太平盛世》是陶喆沉默了两年后打出的第一个喷嚏,同时也是他对所谓的太平盛世投下的一张反对票。

  《太平盛世》并非洗面之后的一次革新,它更像一次痊愈前的挣扎。在创作之前,陶喆已做好了挑战的准备:要让音乐回复到原来的质朴、简单与直接。时下的音乐工厂加工出来的大多是工序极其复杂而品质极其脆弱且情感极其空洞的歌曲,陶喆的新作就是要简化包装,强化核心。

  专辑开头的序曲把人的思绪拉回到了似乎消失的古昔之年。而人一怀旧,鬼就来了。《鬼》的步伐稳健中透露着端庄,它热烈的演奏着工业文明时代里人性是如何一丝丝冰冷的。主打歌被大胆地化上了工业音乐的妆,它流露了歌者沉重的内心,却又坚决与专辑内其他的温柔派歌曲分庭抗礼。《太平盛世》当然不能做到全方位摇滚,但整张专辑配器的简洁却印证了摇滚乐的果断。在后面的时间,电吉他与曼陀林、钢琴、西塔琴、电风琴交替把守着每首歌结构的出口。

  《孙子兵法》被放在了《太平盛世》的中段,民乐、弦乐与说唱乐的结合体就是与民同乐,李焯雄的词狠狠地抖落了文明背后的龌龊,“谁说过沉默等同许可,有许多还想要更多,以爱之名勒索,什么都想囊括”。从战争的艺术到海啸的挽歌,哪一次又何尝不是仇恨的倒模与复活?

  京剧被乔装打扮后请进流行乐的新房,其实并不新鲜,陈升大哥在13年前已这么干过,《Susan说》像是一个R&B版的《One NightInBeijing》。但既然流行乐已早就不新鲜了,那么不新鲜的花样再耍一次也就与年华无关了。

  《她的歌》英文注明是SongForAnita.Anita?

  AnitaMei?到底是献给Anita(梅艳芳)的歌还是她的歌给了他歌唱的勇气?于是,她的歌是等待之歌,之后,她的歌是微笑之歌;由于,她的歌是回忆之歌,故而,她的歌是挣扎之歌;从前,她的歌是一刻之歌,往后,她的歌是永恒之歌;既然,她的歌已成夕阳之歌,那么,她的歌就当黎明之歌。到底是一步之间还是一念之间,那句终于没有说出的话也许就拴在了青春的白发发梢。最后的一句Anita,陶喆唱得如此轻,但出来却是如此重。

  资深创作派女艺人娃娃共参与了5首歌词的创作,这个比例增强了《太平盛世》的阴柔度,同时也定格了陶喆一次特殊的心理状态。《太平盛世》有刚烈的一角,也有柔软的一面,它是陶喆思维转型期一次雌雄同体的表演,它正好吻合了太平盛世其表里不一的本性。这张专辑表现了陶喆的决心,但是没能彻底释放他的野心。很多似曾相识的影子和尾巴还如鬼魅般如影随形,不过人们已逐渐看清了他的立场,他试图想改变流行音乐的2005.邱大立(广州乐评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陶喆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