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王尔冈:奥斯卡颁奖礼突围记(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6:58 南方周末
王尔冈:奥斯卡颁奖礼突围记(附图)

颁发最佳改编剧本奖之前,洛克与亚当·桑德勒这两大谐星进行了一次不太成功的即兴搞笑尝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领取最佳视觉效果的约翰·迪克斯特拉说:“谢天谢地,我真庆幸《指环王》系列没拍第四集。”

  对颁奖典礼监制吉尔伯特·盖茨而言,不知道《指环王》系列的缺席究竟属于应该庆幸还是应该惋惜。如果《指环王》系列继续参与角逐,颁奖礼的许多问题都会简单得多。

  第77届奥斯卡是4年来第一次没有《指环王》的奥斯卡,关注美国电影的人会发现它特点鲜明,比如政治性色彩较淡,比如同时有4位非洲裔美国人竞争表演奖项,比如颁奖典礼有了一位全新的主持人。然而在大会主办方眼里,这些都比不上另一个“特点”值得留意:今年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5部电影卖座能力未如理想,若跟往届入围作品相比,堪称20年来之最低。大众对奥斯卡的关注在很大程度上由他们对电影的关注转化而来,获得主要奖项提名的作品市场效果不佳,势必影响观众收看颁奖典礼的热情。

  今年少了《指环王》那样广受欢迎的电影强势入围,虽然电影学院的全称里明明白白有“艺术”的字眼,但颁奖礼主办方可不愿几天之后再去面对一份显示收视率暴跌的媒体调查。

  如果“奥斯卡奖”无法吸引足够多的眼球,“奥斯卡颁奖典礼”就要加倍努力地自己去寻求突破,颁奖礼监制盖茨去年10月宣布选择没有奥斯卡经验的克里斯·洛克担任主持可谓用心良苦。而1月下旬提名揭晓,一切正如事前所担心的,提名大赢家在票房方面一律表现平平,颁奖典礼主办者则加紧了他们的努力,这种努力不外乎四个字:制造话题。

  除了出台颁奖程序重大改革这种打上官方烙印的操作之外,一些促销手段被包装成“意外事件”进入媒体的关注之中。就在两周之前,洛克又通过接受《娱乐周刊》采访来令电影从业人员和观众们跌碎了眼镜:他批评奥斯卡藐视黑人演员的贡献、忽略喜剧的合理地位,还说自己从来不曾完整看过任何一次奥斯卡颁奖礼,并将它形容为“只有同性恋者爱看的时装秀”。甚至在这番言论引起舆论哗然之后,他又利用电视清谈节目将自己的观点斩钉截铁地重申了一次,丝毫没有要消除“不良影响”的意思。盖茨迅速针对这次事件作出澄清,然而他澄清的是主办方完全没有为洛克的言论感到不快,反而将之视为一种幽默的评价,只不过可能稍微有点过火。主办方当然不会介意,洛克的话并非真的想对哪个群体宣战,他的言论恰好迎合了颁奖礼希望拉拢的观众:美国的大多数年轻男性。

  回顾过去10年的颁奖礼主持人,从比利·克里斯托、胡比·戈德堡到史蒂夫·马丁、大卫·莱特曼,他们无不以拿电影业和名人开玩笑、将现场嘉宾和电视观众逗乐为头等重任,但他们从来不会在颁奖礼正式举行之前泄露自己准备抛出的噱头。观众只需要笼统地知道当晚必然笑声不断,更具体的期待则寄托于他们本身就会关注的热门电影作品。反观洛克的做法,除了他自己需要通过这次获邀担任主持来进一步提升娱乐界地位之外,他的“私人行为”就像电影预告片一样向观众宣传着本届颁奖礼上将会出现的卖点,可以说在提名电影普遍缺乏对大众的吸引力的前提下,本届颁奖礼的现场操作被提到了极高的地位。

  等到2月28日颁奖礼正式拉开帷幕,尘埃落定的不仅是各个奖项的归属,还有颁奖礼作为独立的娱乐产品企图从得奖电影“闷局”中突围而出的种种尝试。同样对比近年担任大会主持的前辈,洛克发挥口才的空间已经大为减少,但他依然抓紧机会“口无遮拦”,故意将作品领域宽广的影帝杰里米·艾恩斯称作“出色的喜剧大师”,将约翰·屈伏塔描述为“奥普拉(奥普拉·温弗利)最欣赏的白人”,形容“伟人辈出的年代”时又加倍强调体育界的乔丹和阿里,无时无刻不在旗帜鲜明地兑现着“关注黑人、关注喜剧”的承诺。而颁奖嘉宾中至少有表现永远出彩的罗宾·威廉姆斯跟得上洛克的步伐,他干脆将历史上有名的动画片角色全部分析出同性恋色彩,明显是对两周前洛克的“时装秀”言论作出回应。

  实际上现场嘉宾对主持人明显标新立异的布鲁克林式搞笑风格不能完全接受。言者无意听者有心,洛克用开场白拿裘德·洛开涮,在相隔了数个奖项之后依然引来了上届影帝肖恩·潘一本正经的反驳,这时转播现场的摄像机识趣地没有尝试捕捉洛克的即时表情。而当洛克终于把玩笑开到本届典礼的全新颁奖方式上,说“明年他们会在停车场颁发奖座”的时候,其实台下反应不一,众多幕后奖项入围者表情尴尬。这次的两种全新颁奖方式均由一些通常被视为不那么重要的“技术类”奖项所“享有”,像化妆、音响、视觉效果之类,虽然这些电影专业人士的反感并未强烈到导致他们联合起来抵制奥斯卡,但直到颁奖礼结束之后,代表这些群体的声音依然在声讨主办方的做法有“歧视”和“划分奖项等级”的倾向,也留给媒体继续发掘争议与矛盾的话题。

  综合评价当晚整个典礼的现场效果,洛克表现出少许经验不足,比如他对现场收音效果不够熟悉,每每说到忘形处就用力捶打桌面,任由这些“通通”的噪音经由电视喇叭传进亿万电视观众的耳朵里,不过他已经合格地实现了主办方的意图,而且从一定程度上打消了之前保守人士的担忧,至少对嘴巴实行了有效控制,没有爆出半句他通常主持“栋笃笑”时运用自如的粗言秽语。颁奖典礼第二天,美国的主流媒体纷纷为本届主持人打出了不过不失的分数。

  也许当晚的真正高潮是播放那一段在电影院“随机采访”普通观众的短片———被采访者将《异兽战》、《天域战士》和《白净密探》等等选为2004年最佳电影,它们全都属于永远不会入奥斯卡法眼的B类商业片,最后一部更加代表着黑人通俗搞笑的极端,与奥斯卡评选标准风马牛不相及。洛克事先声明:“既然有人说奥斯卡远离普罗大众,我们就了解一下普罗大众喜欢看什么。”与其等别人批评,不如先把话挑明,如果翻译成一本正经的表述,大意就是“可惜这一届没有《指环王》那样叫好又叫座的电影”。王尔冈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