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中国电影排行榜专题 >正文

评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排行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9:29 成都日报

  首届中国电影排行榜开榜了。得承认,这的确是件好事,在中国电影不缺艺术性,但缺少市场性的状况下,这个排行榜确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我觉得,还有其他的排行榜比这个更有意义。

  比如,其中一个就是每周的电影票房排行榜。首先,我们得弄懂搞这样一个每周票房榜的前提是什么,那就是要有独立的专业票房统计机构为我们提供数据。这一点对中国电
影有重要意义。

  现在我们要查一部电影的票房数字,通常要问电影发行公司,至于发行公司提供的数字准与不准,相信大家都可以想象得到。因为票房的多与少,在不同的时间段意义不同。影片刚上映时,发行方可能会高报票房,以告诉观众这部电影好看,吸引观众入场。等到影片下线,要与其他各方分利润时,则可能会是另外一种情况。

  这就相当于说,在目前票房由电影公司说了算的情况下,由电影公司自己掌握的票房真实性如何值得怀疑。电影公司的票房是向电影院要的,不隶属于电影制作发行公司而独立经营的电影院,会把票房真实地告诉电影公司吗?因为同样要分成,如实上报有多少就难说了。而不全部上报的结果,当然是片方受损,投资者利益受损,投资热情降低。减少投资的结果是电影越来越少,电影的质量越来越难以保证,直接受害的,当然是中国电影。

  中国的确需要以市场为导向的排行榜,但更需要从底层、从基础数据开始就真实的排行榜。中国电影排行榜要想如其所愿“推动国产电影发展”,这个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必须设法获得保证。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