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钭江明专栏专题 >正文

误会了误会了-第二次看《恋战冲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6:27 新浪娱乐

  几个朋友过来,他们要看《恋战冲绳》,于是陪他们重看一遍。看完觉得对这部电影有误会,我自己现在可以肯定地说,它决不是一部烂片。

  也许一开始就误会了。王菲!于是大家全想到《重庆森林》去了,我也是。抱着这样的期待值,就得出了这是一部烂片的结论。道哥说:“拍得警察不像警察,黑社会不像黑社会,杀手也不像杀手。”他更“残忍地说”:“简直就是一碗清汤挂面,缺盐少醋,寡淡
无味。”

  但也许这就是导演想要的东西。梁家辉演的警察,是一个管理档案的小职员,他在整个电影里一直在装腔作势,用我朋友的话说了,一个SB。是啊,他演的就是这样一个SB呀。一个小人物,不切实际的幻想,不合适宜的自估,他总是装模作样地说一些自以为很机智很酷(很王家卫)的话,“男人做事,女人闪开”,“事情的发展总是出乎意料”,“我和女朋友的关系有点像教徒和教堂,起初还经常去;慢慢却只在重大节日才去一次;最不幸的是我发现自己已渐渐不信这个教了”,克隆一首李敖的诗同女友分手;他幻想做一件大事情,自己是一个警匪片里的大英雄,结果从开头就被张国荣(大盗唐杰)感到这个人挺有“娱乐性”。他也听不懂王菲的反话,以为说自己“上进”是鼓励他。他对周围与自己的评估和认识完全与实际与别人对他的看法满拧,充满了误解。

  福楼拜说“包法利夫人就是我”,陈嘉上是不是也想说这个警察就是他呢。但我是想说,这个SB就是我。我们对世界是不是充满了这种搞笑的误解,比如看了《大话西游》感动得无语凝噎,听到周星驰夸张地说“一万年”时激动得流下眼泪。王家卫是一种境界,在他的世界里这种神经质才不会显得可笑,而当我们在生活中复制王家卫时,便会像在哈哈镜里一样弯曲,可笑便轰然产生了。

  张国荣演的大盗竟然是这样一个人,迷恋上王菲却不敢怎么着,总是在那里吃干醋。王菲揪住他拉进衣架里那个情节,真是神来一笔。王菲在这时演得最好,她走出来扬着头,那种表情复杂略带得意的笑;之后张国荣被动而沮丧的脸,这么一个大盗啊。他的那个一直在嚼口香糖的同伙阿宝,道哥说他在玩帅扮酷,可不是在扮酷嘛,但这些正是导演要的。还有那个只会放电的黑社会头子,哪里像我们以前视觉经验里的黑社会。《恋战冲绳》所想做的正是颠覆我们从黑帮片警匪片里得到的视觉经验,消解的正是这种幻象。

  还有王菲。那个扮酷的女子,她似乎天马行空独来独往,谁也不爱谁也不在乎,但反复响起的那首英文老歌却泄露了她内心孤独的秘密(哦对了,谁能具体说说那首老歌吗?听得很耳熟,大意说我假装不在乎实际上很孤独)。

  大家都在扮酷,梁家辉对女友不理不睬,故作神秘;张国荣假扮冷感,王菲装作满不在乎,然而总是真情泄露的时候。梁家辉去救前任女友;张国荣以黑社会头目的秘密日记交换王菲;王菲在片尾的嫣然一笑.....导演于是完成了他温和的讽刺。梁家辉又在结尾旁白:事情的发展往往是出乎意料的,一件事情的失败也许是另一件事情成功的开始。我仿佛听到导演说,别装了,这才是成功的开始呢。

  《恋战冲绳》不是《重庆森林》,陈嘉上不是王家卫,后者是艺术的自恋,前者是无趣的生活。后者是飘忽的忧伤,前者是轻松的调侃。嗨,误会了误会了。 钭江明/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