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十一届上海电视节专题 >正文

评论:中国电视制片人也似乎谈“韩”色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0:21 新闻午报

  在上海电视节举行的“2005年电视剧题材市场研讨会”上,国内众多顶尖电视制片人一致“炮轰”韩剧,要求有关方面减少韩剧的播出量,给国内电视剧“留点空间”。

  这几年韩剧在国内电视剧市场势如破竹,对国产电视剧的冲击可想而知。但是一说起如何从韩剧嘴里抢回这块大蛋糕,第一反应就是“封堵”,这思路也太简单了一点。

  韩剧为什么能够在中国成功?一言而蔽之:“用中国文化的拳头打遍中国”。韩国电视剧里面的人物包装非常成功,都是极养眼的帅哥美女,但跟国产电视剧里的帅哥美女相比,韩剧人物骨子里却又都非常传统,描写的家庭故事、彰显的文化精神,全部围绕传统儒教的道德核心进行,诚、信、廉、耻……一个不少。韩剧表现的爱情大都浪漫、纯洁,没有流行文化对第三者、一夜情的宽容和嘉许,男女主人公哪怕爱得死去活来,中间也始终隔着一段距离,不像国产电视剧中的帅哥美女那么热衷见几面就上床。

  跟韩剧的爱情题材与家庭题材相比,国产电视剧更多的是皇帝戏与古装喜剧———其实把它们说成“喜剧”倒真有点对不住喜剧二字,用流行的话来说,它们更应该归于“恶搞”一类。打开电视,不是“朕”、“臣妾”就是挤眉弄眼、上蹿下跳,偶尔看看可以,看多了,哪怕神经再坚韧,也会大倒胃口。

  就在中国电视剧一窝蜂地戏说或恶搞时,韩剧却成功地把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核融入到现代生活之中,再来感动中国观众。

  君子一诺、两情不渝、尊老爱幼……曾经的生活正在离我们远去,中国电视剧的浮躁还在加快这种离去。中国观众怎么不会转而在韩剧中寻找心灵共鸣?

  在长驱直入的韩剧面前,中国电视剧制片人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中国观众对于具有传统文化内涵的产品、对于正在逐渐失去的传统道德体系,是那样的渴望、怀念和追求!肖春飞 孙丽萍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