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王晶:聪明的剧务林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6:06 南方都市报

  在这两三个星期,笔锋全是向着帅哥美女转,今天突然来了一点感觉,想开始写写丑男。

  其实香港娱乐圈有一段日子真是丑男挂帅,尤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喜剧盛行的日子。看,吴孟达,岑建勋、郑则仕、王青、麦嘉、石天、黄百鸣,还有区区在下,都当过好多部戏的男主角。我第一部戏是八四年在邵氏自导自演的《我爱罗兰度》,与陈百祥、夏文
汐合演,以后演了好多部男一号:《被鬼捉》、《鬼马飞人》、《魔翡翠》、《边缘人》、《阴阳界》、《鬼沟人》、《绝桥智多星》、《赢钱专家》、《凶猫》等。

  但今天想谈不是我,而是专演男配角的林雪。

  他是在杜琪峰的电影当中被发掘出来的性格演员,专演小人物。演黑社会、警察、线人,什么都活灵活现。在《PTU机动部队》中表演,更给他拿了个男配角奖。

  其实他在当演员前,是个小剧务,但特勤快,什么都愿意学习,但极喜欢演戏。杜琪峰在2000年拍《孤男寡女》前,有一段日子比较困难,但要去澳门拍一部《再见阿郎》,刘青云演的。资金不足,林雪跟导演说:“我不要钱,你让我演,给我两个饭盒就成了。”结果是连剧务带演员,由头做到尾。他还告诉我一个经验,就是根据需要他把一幢空房子在两天之内清理好,作为戏中主景“国际酒店”之用。他带着一个助手,两个人就弄出了整个场景,但那房子空置已久,屋内还留着一副完整的猫的骸骨,可不可怕?

  他会抓机会,演得很好,后来又演了周星驰《食神》。终于,在杜琪峰的著名作品《枪火》中,剃掉胡子,演出了一个不善辞言,但极端服从的枪手,光芒四射,让大家都认识了他。

  现在,杜琪峰的片子不说,尔冬升、我、马伟豪的片子里都经常用他,他已成了一位专业性格演员。他的经验可以让年轻一代借鉴,最重要的是争取演出机会,不要斤斤计较。有戏可演,总比是在家里孤芳自赏好,世界上最好的演员,如果没有演出机会,跟一块废柴是没有分别。向林雪学习吧,年轻人人们!王晶/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