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邓鲁平专栏专题 >正文

邓鲁平:《中国新民歌》,泱泱大台的新名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43 新浪娱乐

  昨晚在中央三套,忽然看到了一个好东西——《中国新民歌》金色大厅演唱会,那是一种震撼的感觉,真正的大台风范。

  作为泱泱国家级电视台,央视终于打出了一张符合自己身份、地位、档次、品味的新名片,这种惊喜的确已经久违了。

  勿庸讳言,作为国家级电视台,央视节目一直存在一个美中不足,说是软肋也不过分,那就是在国际交流中,没有哪个王牌栏目是真正能够“拿得出手”的,没有哪个能真正代表泱泱国家级电视台水平、代表民族文化精粹的节目,换言之,央视一直缺乏一张掷地有声、代表自己身份、地位、档次、品味的名片,这不能说不是一种尴尬。

  想想看,这么多栏目,包括王牌栏目,有几个是真正拥有核心竞争力,并且不可复制的?你能做谈话节目,地方台也能做;你能做综艺节目,地方台也能做;你能做益智节目,地方台仍然能做;你能做春节晚会,地方台照样能做……而且,在某些方面,地方台因为手脚放得开,甚至能比中央台做得还好。当然你可以扣一个“低俗”的帽子给人家,但是,央视自己的制片人、主持人首先应该检讨一下,为什么身在国家级电视台,做的东西缺乏国家级的感觉?

  即便是被爆炒已久的春节联欢晚会,也担当不起代表央视走向国际舞台、在国际上充分展示自己的重任,因为你不能指望赵本山忽悠老外,除了语言之外,东西方文化的鸿沟也在那里摆着;一些充斥了网络歌手和港台大腕的大型歌会,在咱们这儿是洋气,拿到海外就成了土气,因为人家根本不认你这一壶;至于那些拷贝自海外的节目就更不必说了,回去是班门弄斧,而且也过了节气;就连咱们的国粹京剧,虽然也很受外国观众欢迎,但毕竟有个语言问题。

  拥有一张符合身份、地位、档次、品味的名片,而且是自己独一无二(不是模仿人家的)的名片,对央视而言,实乃当务之急。

  《中国新民歌》金色大厅演唱会让观众看到了央视在这方面的尝试,在某种意义上说,这可以理解为央视打出的一张新名片,打得有分量,有力度。这张名片,既古典,又新潮,既朴素,又时尚,用最现代的形式,包裹了最民族的内容,可以说做到了极至。

  音乐是没有国界的。“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句几乎说滥了的话,的确是真理。只有拿出你本土的东西、你最具有特色的东西,只有拿出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不可复制的东西,你才能站在一个高起点的平台上,与别人平起平坐。

  尊重并推崇自己最本土、最民族的文化和音乐,是真正的国际潮流。日本有一档栏目,收视率很高,内容就是日本最古典的音乐,而欧洲一档类似的栏目,他们真的把本民族的音乐文化当作财富,这个节目开始之前,全体观众都要起立表示尊敬。由此,联想到我们的很多音乐节目、音乐晚会,放着本民族最优秀最精华的文化视而不见,却舍近求远、舍本逐末,把流行的东西捧到无以复加的位置。

  一位老艺术家说的对,民族文化才是自己的根哪。

  不是说不要港台大腕,不是说不要周杰伦、《超级女声》,而是要让年轻人多一种选择,让他们知道,咱家本来就有很好的东西,而且,精彩程度一点也不输于外面的世界。

  这个阵地,你不占领,别人就会占领。所以说,存在一个引导的问题。

  怎样引导?拿出过硬的东西来!让观众接受才是硬道理!

  《中国新民歌》金色大厅演唱会做到了这一点,看这场晚会,有一连串的没想到:没想到一台晚会能有如此前卫新潮的理念,没想到一台晚会能有这样超强的民歌手阵容,没想到一台民歌主题的演唱会能做得如此时尚,没想到一台晚会画面能如此讲究,如此具有质感,没想一台演唱会能在服装、灯光、化妆、道具方面做得如此精致细腻……这不仅是一场新民歌的盛会,更是一场视觉的盛宴。

  更重要的是,这不只是一个吸引中年人、老年人的晚会,同样也是一个吸引年轻人的晚会。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人群,可以在这台晚会中各取所需。

  见过吗?四大男高音与四小民旦以及81岁的王昆同唱《我的祖国》?几代歌唱家没有名分之分,共唱一首歌,难得一见的呀。

  见过吗?极具国际时尚理念、极国际化时尚化的民族包装,这是一台不输于任何港台歌星演唱会的晚会,服装、造型、灯光、舞美,那灯笼、剪纸、假面舞会上用的面具,那用作穿插的最流行的音乐元素《茉莉花》,都绝对够炫!即便拿到真正的金色大厅,也能赢得掌声。

  见过吗?演员们的集体兴奋,每个歌唱演员如同过节一样,用最饱满的激情来演绎民歌,那种溢于言表的兴奋,是伪装不出来的。

  见过吗?这么讲究、充满质感的画面,这么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只有在国外的一些超级巨星演唱会上,才看到过这样的镜头感觉。可以说,用画面解读作品,用电视解读民族文化,电视画面和电视制作技巧已经发挥到了极至,这是一场真正的视觉盛宴。

  “让民歌经典!让民歌流行!”这不仅是民歌的盛事,也是民族文化的盛事。《中国新民歌》,一个“新”字,耐人寻味,导演真是动了脑子的。

  一个栏目,办了一件挺大的正事。

  这样的阵容,这样的水准,这样的大家风范,非国家级电视台莫属。我们终于欣喜地看到,央视打出了一张符合自己身份、地位、档次、品味的新名片,虽然还有不完美的地方,但毕竟,有那么个意思了,这说明,央视开始思考并解决一些存在的问题了,这种尝试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恭喜央视,你终于有了一张符合自己身份、地位、档次、品味、具有自己特色的新名片! 邓鲁平/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