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评《七剑》:徐克恢宏厚重的武侠力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6:53 新浪娱乐

  扎实利落的动作招式,凝练厚重的气韵质感,《七剑》一扫近年来武侠片轻飘飘得令人气闷的阴霾。徐克再次展现他总是能突破类型电影窠臼,开拓大格局,指出新方向的惊人创作力。

  《七剑》不像《黄飞鸿》系列那样轻灵飘逸,而是趋近《刀》的肃杀厚实;以幽暗笔触描摩乱世豪侠的风云际会(乱世,是徐克电影永远不变的背景;也总是故事形成的源头)
,在大快恩仇的底层隐约浮现着浊世悲凉。少了以前惯见的人物滔滔不绝述说大道理,也省略过度的插科打诨,影片对武术主题的阐释得以用华丽的语法精确呈现。

  和过去作品往往越到后段越急躁,以致乱了章法的情况比起来,徐克这回终于肯耐住性子,从容完成整部片。其中虽然还是偶有略嫌简化的环节,但是整体结构仍然绵密,节奏顺畅没有滞碍。视觉无疑是《七剑》最成绩斐然的部分;美术指导、武术指导、摄影和导演共创出一个神秘却能让人信服甚至惊艳的武侠世界—要论格局宽广视野恢宏,在华语武侠片中几乎无人能与之匹敌。

  善用演员,发掘他们新面向新戏路,是徐克的强项。本片邀集中港韩众多演员,在造型和人物性格上各具特色;甄子丹黎明以及孙红雷,都能掌握角色性格特质,表现出色。担任动作导演的刘家良,同时演出傅青主一角,无论戏里戏外,他的名号就已经足以引动武侠爱好者的无限向往。由杨采妮饰演的武元英,珍惜同侪之间的情谊,对旧爱拿得起放得下,并且勇于向自己所爱的人表白,面对危难也不畏怯,是武侠片中少见神采飞扬的女性角色,更是片中最具魅力的人物。

  88分

  《七剑》开创华语武侠片新格局,杨采妮的角色最具魅力。

  导演:徐克
  演员:黎明、杨采妮、甄子丹

  撰文:老嘉华(本文转自《壹周刊》)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