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伊夫专栏专题 >正文

伊夫:让我们不再陌生的《蓝色的非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8:07 新浪娱乐
伊夫:让我们不再陌生的《蓝色的非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整个世界都是陌生的。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很多国人连自己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好山河都没有走遍,遑论外面更大、更精彩的世界了。近年来,我们渐渐走出国门,但基本是围绕着新马泰转悠,远一点儿的就奔向了巴黎和纽约,至于蓝色的非洲,似乎根本不在出行的视野之内。

  2000年,《武汉晚报》女记者范春歌沿着600年前的航海家郑和当年足迹,只身来到
非洲大陆的东南部沿岸国家——埃及、肯尼亚、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和南非等五国。这以前,她刚刚走完同属郑和下西洋组成部分的越南、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巴基斯坦、伊朗、沙特阿拉伯、也门和阿曼等十三个亚洲国家。

  曾经骑单车穿越中国西部采访;三个月跑遍雪域高原的山山水水;只身进行中国陆疆万里大扫描;又参加中国南极考察团赴长城站采访的范春歌,在多年的采访中,留下了《梦里没有橄榄树》、《天歌难再》、《独守苍茫》、《远方最美》和《被遗忘的航线》等一系列游记、随笔。

  今天,非洲五国归来,她又出版了新书——《蓝色的非洲》。

  在非洲,无论是古老的阿拉伯国家埃及,还是黑人国家的肯尼亚、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以及白人依然占统治地位、明显欧化的国家南非,中国人的身影都是非常罕见的。而只身一个中国女游荡在非洲的土地上,更难以想象。所有的当地人都惊奇,所有的同路欧洲游客也惊奇:中国人!?

  在范春歌的笔下,没有那些俗不可耐的套话——“我们应当地某某部门的邀请”、“某某国家的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是热情好客的民族”,更没有故作抒情、见到某物联想起某句古诗词之类的矫揉造作。她只是用形象、生动的语言,精炼地勾勒出了她看到的最有代表性的一切。

  没有半句废话、套话和假话,没有一个多余、卖弄的字眼,范春歌以记者的敏锐观察和独特视角,用理性、客观的笔,为我们描绘出了一个清晰可辨的蓝色非洲的轮廓。凡是读了这本22万字的随笔,都不由得感谢作者让我们对那片遥远、充满魅力的灼热大陆不再陌生。 伊夫/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