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伊夫专栏专题 >正文

伊夫:韩流将难以抵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5:28 新浪娱乐

  与已经比较富裕的韩国相比,中国人的平均生活水平还差得远。但是,中国演员的片酬却一点儿不比人家韩国演员逊色。最近有资料表明:一线韩星的电视片酬约每集8万至15万元人民币不等,裴勇俊、车人表亦不例外。因此,聪明的港台地区片商懂得选择:既然裴勇俊的片酬跟赵薇不相伯仲,论人气与新鲜感却相差百倍,当然要选韩国影星了。

  透过这一数字,我们看到了中国影星的身价一点儿不比与外国影星低。虽然不能拥
有人家那么多的各国忠诚影迷,但丝毫没有妨碍他们的收入。可是,在中国经济整体水平尚且落后,制作成本相对较低的现实中,演员片酬在制作成本中占有的比例无疑就相对更高了。

  我们的导演不是总喜欢抱怨制作经费紧张、可怜吗?一提美国大片,就拿美元说事儿,比不过韩国时,便也以经费搪塞。殊不知,即使是与韩国相同的经费,真正用到制作的费用也要比韩国低很多,原因已经明朗:即使是在国外都万人迷的裴勇俊,也不过才与即便只在国内也不是人气最高的赵薇不分高低。

  前些年,影视剧市场刚刚开放与港台合拍的时候,内地的演员忿忿不平地抱怨:凭什么同样演一台戏,我们的片酬就该比他们低那么多?!这种不平衡的心态,观众当然可以理解,特别是逐渐发现一些滥竽充数的港台演员,的确不如内地的明星时,观众对内地演员不断要高价的行为就持更加宽容的态度了。

  可是,内地演员在争取到几乎已与港台演员同工同酬的同时,并没有相应地效仿人家的敬业精神,却又立刻学会了港台演员身上许多不良的作风和习气,比如为了摆阔竞相雇佣“助理”;为了多赚外快,同时跨几个剧组来回转场;为了证实自己价值,“每个镜头都要由经纪人出面交涉”和不断耍大腕儿脾气。

  随着演员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港台片商便把目光转向了不仅同样具有商业价值,而且成本并不高的韩国影星身上。厌倦了“被宠坏的香港明星”而起用韩国女星金喜善《神话》的导演唐季礼泄漏了玄机:“她的片酬比香港明星还要低,却任劳任怨,态度非常专业!”

  毫无疑问,演员市场正面临着质优价低的竞争,既然韩星片酬比我们的影星还要低,但演出态度却更专业、人气更高,何必还在质次价高的演员中寻找呢?由此看来,韩流大举入侵中国银幕的时代已经难以抵挡。伊夫/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